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字体:【
分享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于2021年 9月 15日—9 月 27日在陕西举办。9月15日晚,运动会开幕式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陕西是继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辽宁、天津后,第8个承办全运会的省市,也是中西部首个承办全运会的省份。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主题口号:“全民全运,同心同行”。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会徽取象传统礼天玉璧。玉为自然之精华,玉璧为致敬上天礼器。寓意全国人民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庆祝第一个百年梦想的实现和第二个百年梦想的到来。会徽设计方案主要由中心部分、环形部分、主体色彩三方面构成。虚实相间,动静结合。中心部分为宝塔山、延河水和五孔窑洞,它们是中国革命的灯塔。表达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任何挑战的坚强意志。环形部分将玉璧纹饰幻化成田径、球类、游泳三个运动项目人形,体现全民全运的理念,展示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向上、奋力拼搏、逐梦圆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会徽以黄、绿、蓝、紫、红为主色调,其中黄色象征黄土高天,红色象征革命圣地,绿色象征生态文明,蓝色象征现代科技,紫色象征文化魅力,呈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吉祥物:“朱朱,熊熊,铃铃,金金”。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吉祥物设计方案是以陕西秦岭独有的四个国宝级动物朱鹮、大熊猫、羚牛、金丝猴为创意原型,设计了一组幸福快乐、充满活力、精神焕发、积极向上的运动吉祥物形象。朱鹮朱朱,手举火炬,展翅飞跑,大熊猫熊熊,张开双臂,热情奔放,羚牛羚羚,健壮憨萌,阔步向前,金丝猴金金,聪明智慧、灵动可爱。身着富裕黄、圣地红、梦想蓝、生态绿运动装的吉祥物组合,分别寓意奔向新时代、喜迎八方客、同享新生活、共筑中国梦。秦岭四宝正以昂扬的斗志,不忘初心、团结一致,奔跑在建设体育强国、实现全面小康、构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

同时本届全运会还创设了会歌:《追着未来出发》。

本届全运会共有54个大项595个小项,其中竞技比赛项目共设410个小项,群众性竞赛项目19个,大项185个小项。基于对陕西13个城市的赛况,绝大多数竞技项目的比赛都是对帆船、皮划艇激流回旋、冲浪、霹雳舞、击剑、场地自行车等场地条件要求特殊和新增设的6个竞技项目,包括帆船、皮划艇激流回旋、冲浪、霹雳、击剑、场地自行车等场地条件特殊和新增设的6个小项比赛。群众性竞赛共19项,陕西省承办82个小项的乒乓球、羽毛球等8个大项目,其他比赛在陕西境外举行。决赛期间,整个赛会参赛规模超过 12000人。共6000多名代表团官员、4200多名技术官员参加决赛,5300多名组委会成员和1500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竞赛活动,1500多名记者参加了比赛。在参赛规模方面本次全国运动会是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

本届全运会在射击、举重等项目上,有9人1队12次超12项世界纪录,田径项目1队1次创1项亚洲纪录,射击、场地自行车、举重、田径、攀岩、游泳项目有13人7队22次创22项全国纪录,举重项目7人10次创10项全国青年纪录,竞赛成绩可圈可点是本届全运会一大亮点。

本届全运会包括乒乓球、举重、跳水、射击、体操、羽毛球在内的多个项目竞争激烈,举重赛场超6项世界纪录,跳水女子单人10米台4大奥运冠军同场竞技,而汪顺、徐嘉余、张雨霏等泳池明星也多次谈到新生代运动员给他(她)们带来的比赛压力。此外多个省份依托地域特点、高水平教练员等条件,在部分项目上显示出集团化优势:比如海南代表队包揽冲浪比赛男子项目冠亚军,女子项目也获得冠军;浙江队运动员收获女子撑杆跳高前三名;广东队则在女子三级跳项目上包揽前三;而网球赛场5个小项的竞争,天津队总共获得4金、2银、1铜的佳绩。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