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运动会

字体:【
分享
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在上海举办,比赛时间:1983 年 9 月 18 日—10 月 1 日。
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主题口号:“提高水平,为国争光”。
第五届全运会会徽首次运用中西文结合的表现手法,图案立意新颖,横放的跑道,加上与之垂直的国旗,形成“中”字,象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第五届的五字改用罗马字“V”,又是国际公认的“胜利”代号,象征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条战线均取得伟大胜利。
早在 1979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便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权利。然而 1980 年的奥运会上,并没有出现中国代表团的身影。1983 年,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上,一个重要的主题就是备战洛杉矶奥运会。全国运动会正式和奥运会联系在了一起。
本届全运会在上海举行,这也是第一次在首都以外的城市举办全运会。开幕式上,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带领 24 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出席。而在比赛项目上,第五届全运会力求和奥运会达到统一,竞赛项目完全按照奥运会比赛项目来设置。比赛项目有 25 项,表演项目 1 项,31 个代表队的 8943 名运动员参赛。其中,柔道、帆板、曲棍球、艺术体操等项目是第一次被列为全运会比赛项目。
有 10 人 17 次打破 15 项世界纪录,3 人 3 次平 3 项世界纪录,2 人 2 次超过 2 项世界纪录,18 人 24 次打破 17 项亚洲纪录,10 人 14 次创造 17 项亚洲纪录,28 人 39 次超过 21 项亚洲纪录,85 人 168 次打破 82 项全国纪录。在成绩上,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也力求向奥运会看齐。令国人为之振奋的是,上海运动员朱建华,在自己的主场成为整个赛会最为耀眼的明星。他在预赛、决赛中两次刷新世界纪录,当时他只有 20 岁。一年之后的奥运会上,他虽然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但仍然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