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运动会

字体:【
分享

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办,比赛时间:1965 年 9 月 11 日—9 月28 日。 

第二届全国运动会主题口号:“敢于胜利,善于斗争”。 
第二届全国运动会会徽设计与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会徽设计具有继承性,主题图案也是由四百米平面跑道和醒目的“2”组成,跑道上方的红旗飘扬象征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而在整体图案上端用较大幅度的飘扬红旗代替了麦穗。符合中国当时的政治气候。表明中国为防修反修,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绝不动摇的鲜明政治态度。
“大跃进”运动的错误和自然灾害的影响,导致中国经济在 20 世纪 60 年代初经历了持续低潮。经历了三年困难时期的严冬之后,一片萧条的景象终于有了转机。第一届全运会举办 6 年之后,第二届全运会在北京召开。这届运动会,被赋予了振奋人心、增进团结、显示力量的特殊意义。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董必武等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出席了开幕 式。开幕式上,16000 余人表演了团体操《革命赞歌》。
本届全运会的比赛项目共 22 项,有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水球、田 径、自行车、体操、举重、击剑、游泳、跳水、摔跤、射箭、射击、摩托车、无线电收发报、飞机跳伞、航空模型、航海模型。5014 人参赛,比赛项目和参赛人数均少于首届全运会。武术被列入表演项目首次进入全运会。本届全运会设置奖牌:金牌 300 枚;银牌 303 枚;铜牌 300 枚。24 人 10 次打破 9 项世界纪录,330 人 469 次打破 130 项全国纪录。这也是至今刷新全国纪录最多的一届全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冷战”的关系,与军事有关的运动项目,在全运会上受到了高度重视。比如本届全运会上的无线电收发报、航海航空模型、摩托车越野等项目,就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