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武术 >>正文

武术的文化内涵

字体:【
分享

()武术与中华文化的融合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传统文化与武术不断融合,在传承与发展中与多种文化相互交织,其中最具代表的是儒家、道家和中医养生理论。儒家思想是中华传统哲学思想的代表,其以为本,恪守重义轻利,讲究谦让随和。提倡文通武备,全面发展,与武术中对习武者文武兼备的要求不谋而合。道家注重和谐,追求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统一,以及个体的内外兼修,与武术中对协调、和谐的强调交相呼应。五行相生相克,阴阳互补、动静结合,太极刚柔并济、八卦四象平衡,相对应的道家思想,也在武术中转换为多种流派。同时武术也与中医养生理论相伴相生,特别是武术具有强身健体、防病治病的功能。

()武德是武术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具体表现

武术不仅是格斗之术,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坚实载体。传统文化是武术最稳固、最持久、最扎实的根基,也是武术保持鲜明民族特色和运动特点的关键所在。其中武德文化是中国武术文化的核心内容。那么武德是什么呢?有人认为武德是尚武崇德之精神,也有人认为武德是习武之人体现的道德,即习武之人言行举止的操守准则。武术各个门派也将本门、本派的门规”“戒律”“戒条融入武德之中,所以在各个门派中对武德的理解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1987年全国武术学术讨论会中给予了现代武术中武德的概括尚武崇德,修身养性,并提出了习武先修德的理论。一个优秀的武者,不仅要技能高超,还要正心修德。武德的实质就是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时至今日,武德的内涵也与时俱进,从最初维护民族利益,到现在将尚武与崇德紧密结合。不仅是习武者在训练与比赛中,必须遵守的规范制度,更成为普通大众参与武术练习活动中所遵循的公共体育道德。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使武德成为发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在新时期全民精神文明教育中,中华武德必将发扬光大,为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做出重大贡献。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