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武术 >>正文

武术的社会价值

字体:【
分享

武术在健身、防身、教育、娱乐、医疗等方面的价值与意义不断被发掘光大。

()武术的强身健体价值

武术注重内外兼修,经常练习,自然能起到壮内强外的效果。例如长拳类套路中屈伸、回环、跳跃、平衡、翻腾、跌扑等动作,通过内在神情的贯注和呼吸的配合,以及人体各个器官的参与,对人体的反应速度、力量、灵巧、耐力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太极拳和许多武术练功方法一样,它注重调息运气和意念活动,长期练习对治疗多种慢性疾病,调节人体内在环境平衡,均有良好的医疗保健作用,对于机体内脏器官及各系统机能的提高也有着积极作用。武术健身的原理以意识的调摄为先导,最早从心性、意、气开始,首先获得心理的调节,自地推延发动,然后使形体得以充分运动,以此达到身心中和的炼养。武术运动中的以意导动”“以意运气”“以气运身的法则,对人的神经系统的锻炼亦极为有益。总之,武术对于人的全面健身功效明显。

()武术的自我防卫价值

虽然防身技术,只是现代武术运动的功能之一,但技击功能终究是武术的本源。武术以技击动作为主要内容,通过练习,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还可以学习一定的攻防格斗技术。掌握防身自卫的知识和方法,提高人体的灵活性和对意外情况的应变能力。例如防身术,就是在中国武术当中,应用于个人自我防卫的一种技术。它区别于搏击、格斗、拳击等主动进攻型的运动形式。防身术不是一项运动而是一项实战技术,是在自己身体受到攻击时,所能采取的高度自我防卫策略与技术手段,制止侵袭,维护个人人身与财物安全。防身术的特点是精炼武术技术,使用有效方式、方法,以弱胜强,保卫自我。

()武术的道德教育价值

武术对于道德品质的教育作用明显,尤其是对于青少年人群。青少年处在生理和心理由稚嫩到成熟的懵懂时期,在这一时期需要对其进行正确引导。武术在长期的发展中,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重礼仪、讲道德的优秀传统。习武以德为先,尚武崇德的精神,可以培养青少年尊师重道,讲礼守信、宽以待人、严于律己等良好高尚的道德情操。同时,在武术的练习过程中,需要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精神,这不仅能培养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意志品质,也是一种修身养性的重要手段,有益于人的全面发展。自2014年开始,我国逐步推行武术进校园活动,并不是要把学生都培养成武术运动员、武术家,而是为了培养学生对武术的兴趣。在养成武术健身的习惯的同时,提升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以及意志品质。

()武术的艺术娱乐价值

武术运动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武术套路动静结合,踢、打、摔、拿、跌巧妙结合,内外合一、形神兼备、引人入胜。在我国各个街道、公园、广场,练习武术、太极拳的民众比比皆是。民众通过练习武术的共同爱好,可以切磋技艺,扩大交往,交流思想、增进友谊,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武术娱乐功能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更加深入人心。即武术与影视作品的结合,为民众带来感官刺激的同时,也极大传播了武术文化。影视界,自李小龙将武术带入美国好莱坞之后,成龙又将武术推向世界。从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引发的万人空巷、习武热潮,再到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囊括10项奥斯卡提名,武术类影视作品不仅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而且扩大了中华文化和武术的影响力,拓展了武术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赵长军、李连杰、吴京等全国武术冠军均涉足影视,带动民众娱乐的同时,也极大弘扬传播了中华武术。

()武术的医疗保健价值

武术运动在长期的发展演化过程中,不仅赏心悦目、强身健体,同时也形成了独特的保健价值。中国古代哲学思想认为,世间万物皆为阴阳结合而成,阴阳之间始终保持着微妙的平衡关系,相辅相成。武术运动更加讲究阴阳两极的平衡发展,调节人体平衡。武术的演练动静结合,形神统一,通过来达到机体的锻炼,通过来调节机体内心深处的平静世界,从而实现保健价值。中华武术与中国传统中医理论中心思想一致,因此在历史上很多的武术名家同时也是当时的名医,即使没有专门学习过医疗的普通武师,也都具备一定的中医医疗常识。

武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陕西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十三朝古都西安更是保存着,较为完整的文化传承和尚武之风。相信在2021年召开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武术运动将大放异彩,武术文化将再次风靡。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