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文化 >>正文

将中华体育精神传颂远播 | 开幕式演出背后的故事

字体:【
分享

当郑珊珊带领的北京体育大学“中华体育精神颂”项目团队接到参与“十四冬”开幕式表演任务时,已经是2024年1月初,学生们正在进行紧张的期末考试。此时距离2月17日“十四冬”开幕只有一个月时间,其间还要经历春节假期。

这是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虽然“中华体育精神颂”项目2023年5月启动,形式和内容已经相对定型成熟,但是要成为“十四冬”开幕式的一个节目,从形式和结构都要调整重构。

为了圆满完成任务,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第一时间从原有参与项目的25名学生中遴选了8名学生(4男4女)作为最终演出人员进行准备。学生们在7门课备考压力下,每天仍然坚持2个小时的排练,一方面是为了将内容“刻在骨子里”,另一方面为随时出发做好准备,保持状态。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表演团队成员全部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体育赛事方向,他们懂体育、专业强、经验丰富,人均拥有3张三级裁判证,服务北京冬奥会等重大赛事解说累计500场次。

据带队老师郑珊珊透露,在校排练期间,排练重点从外在的有声语言表达转化为内在的理解和感受。通过理论学习、观看纪录片和与冠军访谈的形式,让学生内心受到震撼与感动,感受体育精神的内在力量和价值,“由内而外,言为心声”,帮助学生真正理解要传达的内容,为节目展演做足、做实准备。徐铭辰表达“女排姑娘,用拼搏铸就胜利,令亿万国人自豪自强”这句时,声音动听却不够感人,当观看了纪录片《女排姑娘》和1981年女排夺冠比赛视频后,特别是五星红旗升起、国歌奏响的那一刻,他哭了,真正将中国人的自尊自强“颂读”了出来。学校希望学生们以青春视角,传青年之声,内化中华体育精神内涵,以亲切、感人和庄重的表达方式,外化体育在国家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学生们通过刻苦努力做到了,但是也经历了令他们难忘的挫折和历练。

从崩溃到“内卷

鉴于开幕式效果,朗诵从原有的5分20秒减为4分,表演时要与100名舞蹈演员配合共同完成困难随之而来。

首先是礼仪形象。由于这是大型活动展演且有央视直播,除了语言外,对形体动作也有极高要求。这8名学生未经受过礼仪形象的专业训练,站姿、走姿、手势及面部表情都存在各种不足,为保证演出效果,除了日常排练,还要求同学们每天练习站姿1小时、集体走台训练1小时。郑珊珊告诉记者,由于训练场地有限,同学们直接在基地的道路上进行走台训练,室外温度白天平均零下20摄氏度,同学们没有一句怨言。后期将每一个动作通过设置点位、拉绳子的方式统一整齐,每场联排的前-刻都在后台进行训练。

不仅姿态要重塑,时不常的破音也令学生暗惊。前期为整体节目的舞台效果、舞蹈配合,在没有麦克风的情况下,同学们在场馆内纯靠嗓音让100名舞蹈演员听到朗诵内容,几天下来出现破音情况,好在同学们功底深厚,进行了及时调整。

体重也在“内卷”。考虑央视高清直播会有特写镜头,为体现“北体解说”及当代青年大学生阳光朝气的精神面貌,同学们都在控制体重,女生张坤圆在保证营养健康的情况下,短短半个月时间瘦了15斤。

一次难忘的经历

开幕式所在地海拉尔地处北疆,气候寒冷,大部分学生首次体会5分钟脸被冻僵的感受。由于排练场地条件有限,同学们经常在户外练站姿,张坤圆被冻哭了,王艺晗脚踝旧伤复发,好几个同学感冒,但是同学们依然坚守岗位,坚持排练。

表演团队1月27日到达海拉尔,春节期间是在排练中度过的,这些19、20岁的孩子大部分是第一次在异地过春节。老师们刚开始还担心同学们想家,除夕夜每位学生都通过视频与父母联系,原本做好了“哭”的准备,结果都是开心地炫耀自己包的饺子、介绍小伙伴、分享除夕夜的快乐。当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他们高呼的不仅是新年快乐还有“吾辈当自强”。

对同学们来说难忘的经历有很多,最难忘的是当地人的热情和收获成长。“这座城市很冷,但有无数热心肠的出租车师傅们,担心我们不熟悉这里”“打车买年货,打不到车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店铺关门,最后司机师傅竟然把自己提前准备的年货送给我们。”“这个春节有很多'第一次'让我难忘。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但我收获了更多的友情”“想用两个词来形容:幸福和独立。和成长。“大家围坐在一起跟着主持人喊倒计时、唱'难忘今宵'、朗诵'中华体育精神颂',我们'以家人之名'共度春节,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在历练中收获成长

演出圆满成功,受到各方肯定,北体传媒师生团队高质量完成任务。回想起这段高强度的工作经历,郑珊珊感慨万千:“从前期进行3轮人员选拔、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学习和实践调研,到抵达海拉尔后的多轮打磨和各种困难克服,这段经历不仅仅是为了完成开幕式上的一场'表演',更是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站位出发,引导学生理解'我是谁,为谁发声、如何发声,发挥专业优势,将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落实到实际工作中,通过我们的传颂把中华体育精神传播到全世界。

同学们收获了成长。张敬旺说:“我不仅成为历史的见证者,更成为历史的参与者,还将成为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的终身践行者。真正做到以青年视角讲述中国体育故事,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佟艺说:“朗诵、音乐、小片、妆发、表情和体态,对每一个细节的精益求精,在无数次的修改和调整后逐渐达到了令人满意的程度,我们想要不负众望,用自己的感染力把'中华体育精神颂'带到千万家。”

王艺晗说:“参加冬运会开幕式是一个充满欢笑与泪水的难忘经历。我们有机会亲身见证体育盛事的壮观场面,感受到体育的力量和魅力。这段经历将成为我们一生中的珍贵记忆,并给予我们一种无与伦比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十四冬”大幕已启,冰雪健儿成为舞台主角。北体传媒的师生们将带着满满的回忆与收获回到教室,回到岗位中,继续将“中华体育精神颂”传颂到更广阔的世界。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