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文化 >>正文

这个冬天,来滑雪场“打卡”

字体:【
分享

“从去年12月初开始,到店购买滑雪装备的人非常多,大家对雪具认知明显比前些年高了。为此,我们专门提前招聘了几位有滑雪经验的导购,对到店顾客进行专业的产品推荐,方便大家买到合适的滑雪装备。”1月2日,海德滑雪装备陕西省体育场店店长赵娅妮告诉记者,去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广大滑雪爱好者真正了解到冰雪运动的魅力,激发了大家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冬奥会筹办的6年多时间里,我国坚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一体推进,大力实施“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陕西省紧抓北京冬奥会契机,加快群众冰雪运动普及推广,“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成为现实。从黄土高原延安到千年古都西安再到秦巴明珠安康,无论是室外滑雪场还是室内滑雪馆,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持续升温。

陕西掀起滑雪热潮

有关数据显示,鳌山滑雪场、翠华山滑雪场登上元旦期间陕西地区热门景区“前十”榜单。元旦当天,在太白县鳌山滑雪场,已经有5年“雪龄”的罗莎表示,自从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自己就开始跟着男朋友学习滑雪。作为一名体育老师,同时是一名攀岩的教练员,罗莎一直从事青少年体能训练相关工作。“想学会滑雪真不容易。男朋友非常耐心地指导我,很快我便掌握了滑雪的动作要领。滑雪作为一项冬季体育运动,近几年来非常火,滑雪几乎成为身边朋友们的一项‘必修课’。看着冬奥会赛场上谷爱凌、苏翊鸣等年轻人为国争光,将中国滑雪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峰,作为一名滑雪爱好者,我为他们感到自豪。”罗莎说。

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冰雪运动在三秦大地热度攀升。为满足更多人对滑雪运动的需求,许多城市在市区建造室内滑雪场。1月2日,记者在位于西安曼蒂广场的宁苏宁室内滑雪训练中心看到,两位滑雪初学者在专业滑雪教练指导下,正在滑雪机上反复练习基本功。作为室内滑雪训练中心,馆里并没有真正的雪,两台滑雪设备不停地运转,顾客站在“雪道”上进行模拟滑行。

今年12岁的李昊燃练习滑雪有3年时间,和大多初学者一样,他是从双板滑雪开始学习的。新的一年,李昊燃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开始接触单板滑雪。在室内滑雪馆体验完一节30分钟的滑雪课后,李昊燃告诉记者:“我刚接触单板滑雪不久,单板滑雪看似不是特别难,在雪道上让自己保持好一种姿势就可以,但真正练习起来还真不容易。你需要在滑行时保持平衡,尽量控制身体摆幅不能太大,以免摔倒。同时要观察雪道的坡度,结合坡度的等级控制好下降速度。最近几天来室内滑雪馆多练习几次,春节我打算去挑战难度等级更高的雪道。”

作为宁苏宁室内滑雪训练中心的创始人,宁苏宁12岁开始练习滑雪,曾获得两届全国冬运会冠军。宁苏宁回忆:“我是2003年接触滑雪的,自己只身一人从陕西铜川到吉林通化,跟着教练练习滑雪。当时滑雪场条件很艰苦,我们只能穿年龄大点的孩子的雪鞋。因为雪鞋不合脚,一天下来脚冻得跟冰块一样。”

尽管条件艰苦,但挡不住宁苏宁对滑雪的热爱。他凭借出众的天赋,在接受滑雪专业训练一年多时间后,便拿到了吉林省运动会高山滑雪滑降项目的冠军。2008年,宁苏宁入选国家滑雪队,从主项高山滑雪滑降改练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宁苏宁先后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男子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单人项目冠军、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男子个人赛冠军。

因为对滑雪运动的热爱和追求,退役后的宁苏宁继续投身滑雪事业。周内,宁苏宁会在室内滑雪训练中心进行管理工作,带着滑雪教练员们指导初学者,让更多热爱滑雪的人接触到滑雪运动。周末和节假日,宁苏宁会以一名专业教练员的身份来到滑雪场,对有一定基础的滑雪者进行更为专业系统的培训。“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让更多人观看到冰雪运动,促进了冰雪运动的全面发展。我曾经是一名职业滑雪运动员,退役后我希望用自己的行动,让更多青少年爱上滑雪,为陕西培养出更多滑雪后备人才。”宁苏宁说。

滑雪场升级 “雪友”滑雪更便捷

冰雪运动持续升温,不断释放冰雪产业红利。《2022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冰雪产业市场规模增幅明显。2022年,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超过8000亿元,并有望在2025年步入成熟期,市场规模突破1万亿元。

眼下正值滑雪季,照金国际滑雪场迎来第一波滑雪高峰。照金国际滑雪场拥有初级、中级、高级滑雪道,可满足不同水平和年龄段的滑雪爱好者参与冰雪运动的需求。陕西照金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永才告诉记者:“从2022年12月中旬开始,照金国际滑雪场开放后迎来首批滑雪爱好者。从数据情况看,2023年元旦假期3天,接待游客近万人次。今年,照金国际滑雪场新增了单板大厅,引进品牌咖啡厅,并推出‘冠军免费教滑雪’和冬令营活动。元旦假期,滑雪场陆续开放高级道、单板mini公园、戏雪区等,满足广大滑雪爱好者的不同游玩需求。”

1月2日,记者在海德滑雪装备陕西省体育场店见到一些滑雪爱好者正在挑选自己喜爱的滑雪装备。练习滑雪运动一年多时间的赵永强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滑雪小白”,跟几个朋友约好春节假期去滑雪场,今天专程来挑选几件适合自己的滑雪装备。考虑到赵永强练习滑雪时间并不长,店里导购向他推荐了几款适合初学者的滑雪头盔、手杖、雪鞋以供选择。至于双板、单板、雪镜等装备,导购则建议“滑雪小白”直接在滑雪场租赁。

冰雪运动参与者的增加,将拉动相关服务和产品消费,带动行业整体上行。体育旅游模式的升温和冰雪运动休闲旅行概念的普及,让更多家庭在冬季选择冰雪运动旅游的出行模式。据了解,以鳌山滑雪场为核心打造的鳌山滑雪度假区自2022年12月3日试运营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6万人次,元旦假期日均接待游客超过万人。鳌山滑雪度假区有宝鸡、西安至雪场的直通车,度假区内的酒店设备完善,酒店出门即是雪场,滑雪非常便利。同时,雪场内设有中西餐、陕西特色小吃、咖啡、奶茶等品类齐全的餐饮,可以更好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以前鳌山滑雪场租赁业务繁忙,一些滑雪爱好者来了会租滑雪服、雪镜、头盔等装备。北京冬奥会对冰雪运动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尤其是这个雪季,以家庭为单位的滑雪团体逐渐增多。他们大多会利用周末时间,来到太白县滑雪、泡温泉,住一晚上再返程。同时,我们雪场自带滑雪装备的人明显多了,不少滑雪者甚至还自己购置滑雪板。”这名负责人深信,冰雪运动的种子已经播下,未来将会持续开花结果。

冰雪运动为全民健身注入新活力

元旦假期,鳌山滑雪场、照金国际滑雪场、白鹿原滑雪场、翠华山滑雪场等场所人数增长显著,甚至出现排队滑雪的场景。1月3日,省冬季运动协会秘书长黄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滑雪季的到来,陕西各大滑雪场陆续迎来游客。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元旦假期前夕,滑雪场游客人数突然激增,鳌山滑雪场、照金国际滑雪场日均接待游客都在3000人左右,西安的翠华山滑雪场和白鹿原滑雪场日均接待游客近千人。从目前情况分析,预计春节期间,全省参与滑雪的人数会达到一个峰值。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打开了从竞技体育到群众体育、从“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到东南西北遥相呼应的冰雪运动新格局,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各个滑雪场围绕滑雪运动打造“体育+旅游”新模式,冰雪运动逐渐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1月3日,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建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陕西冰雪运动发展呈现出从无到有、从冷到热的格局,陕西省从一个资源贫乏的冰雪运动省份走向冰雪运动大省。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达540万人,这是陕西冰雪运动发展中积累的“宝贵财富”。

进入“后冬奥”时期,陕西省将在冬季运动竞技项目发展、群众冰雪运动推广、冰雪产业提升、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深耕细作,强优势补短板,让北京冬奥会留给陕西的宝贵遗产在未来释放出更大的经济、社会和体育效益。

“竞技体育方面,王沛宣和怀明明2名运动员参加了北京冬奥会2个大项4个小项比赛。此外,陕西省共有11名运动员入选新周期国家集训队(雪橇项目6人、雪车项目3人、高山滑雪项目1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1人),他们已经开启米兰冬奥会备战周期的训练工作。群众体育方面,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以陕西省滑雪大会和‘一带一路’陕西滑雪公开赛为龙头,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群众精品赛事活动。同时,该中心积极开展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部队、进厂矿、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以越野滑雪(滑轮)等项目为突破点,累计培养群众滑雪指导员、教练员3000余人。” 李建喜介绍,如今冰雪运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为全民健身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