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文化 >>正文

【陕西体育故事(27)】“夫妻档”推广全民健身十余载

字体:【
分享

“我的颈椎一直有问题,脑部供血不足,经常头昏。见到乌福娟老师经常在小区给大家传授太极拳和健身气功的锻炼方法,我便跟着她开始练习。几年下来,我明显感觉颈椎导致的头疼频率有所减少,重要的是通过锻炼,身体更健康了。”2022年12月28日,薛省桃一早便来到西安丰庆公园同乐活动站,准备进行健身气功晨练。

薛省桃口中所提到的乌福娟,是西安丰庆公园同乐活动站的一名健身气功教练。一年四季,乌福娟和丈夫白刚坚持每天来到活动站亲自示范,指导群众科学合理练习健身气功。许多群众慕名找到丰庆公园同乐活动站,想跟白刚、乌福娟夫妻进行练习。“2012年,我们把活动站从东郊搬到丰庆公园。因为我一直在做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一些群众看过我的视频教学,来丰庆公园跟着我们练习健身气功。现在同乐活动站常年练习健身气功的群众有近100人,他们大多数可以坚持一周进行4次以上锻炼。”1月4日,乌福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65岁的乌福娟是健身气功项目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白刚是健身气功项目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乌福娟出身太极世家,自幼跟着家中长辈练习太极和拳法。在她看来,健身气功在我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运动。“健身气功是一项舒缓的健身方式,我们都称它为‘东方芭蕾’,它可以调节身体的微循环系统,舒筋展骨,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刚开始,跟着我练习的老年群体居多,到现在也有几个年轻人加入练习。经过多年努力,看着大家身体越来越健康,换来他们叫我一句‘乌老师’,我的心情就会变得更加愉悦。”随着深入了解,乌福娟对健身气功有了新的认识。

白刚起初在健身气功活动站负责人员召集和管理工作。乌福娟白天教学,回到家还要观看规范性的教学视频。白刚则将妻子带回来的书籍、视频等资料认真学习,又通过网络查阅了相关资料,决定支持妻子的选择,加入健身气功的队伍中。

白刚非常享受健身气功的“慢节奏”,他把这种“慢节奏”运用在两人的生活中。“你把生活里的一些东西慢下来,会发现更加真切、有趣的东西,幸福感也会得到提升。练习健身气功时,你要把每个动作真正慢下来,还要做到位,这并不容易。一定要沉下心来,配合正确的呼吸方式,让力量慢慢从脚下顺着腰部延伸至手臂,看似无力,实则运力在内。”白刚把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总结为三个关键词——开门、吃饭、锻炼。

白刚、乌福娟夫妻“经营”的活动站在周边逐渐有了名气,甚至有人花钱请两人当“私人教练”,但都被他们一一拒绝。乌福娟说:“我和丈夫教群众健身,不收取任何报酬,图健康更图快乐。每天我们和大家一起健身,一起聊天,加入社会群体组织大家庭里,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

为培训更多优秀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乌福娟加入社会体育指导员宣传培训队伍中。自2012年丰庆公园同乐活动站设立至今,乌福娟在同乐活动站培养了60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进一步壮大了陕西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

如今,白刚、乌福娟夫妻还要带领更多群众积极投身全民健身事业中。随着陕西省体育健康行“五进”活动相继开展,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镇村、进学校、进企业,夫妻俩也在行动把专业的太极拳、健身气功等运动传递到更多健身群众身边。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