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文化 >>正文

义务教授健身气功十年,八旬老人张志忠—— “社区运动会办得十分有意义”

字体:【
分享

住在建西街省体育局家属院的83岁老人张志忠,义务教授健身气功已有10年时间,不仅院内一些老年人跟着练,而且一墙之隔的另外一个小区多位居民也“寻音而来”。上个月,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拉开序幕,张志忠得知此事也是连连称赞,“体育能给人带来健康,如果人人都运动起来,那么大家的身体就会变得更好。”

曾参加过首届全运会

张志忠从小就喜欢体育,10多岁时代表潼关拿到了渭南地区运动会自由体操项目的冠军,由此被省上选中。“当时选我们是为了备战首届全运会,但并没有让我参加体操项目,而是让我练习水上摩托艇。”张志忠告诉记者,选择他参加该项目除了是自己身体素质较好之外,还因为他熟悉水性、懂机械,“我小时候喜欢物理,也爱倒腾机械。”

1958年,张志忠随队伍前往青岛训练备战,次年9月,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开幕,张志忠和队友并没有前往北京,因为一运会水上摩托艇项目比赛就在青岛举行。当时的团体项目包括三男三女,张志忠和队友团结协作,最终拿到了团体第7名的好成绩。“大家都没想到能够跻身前8名,当时都很开心。”张志忠说道。

“开班授课”已有10年

小时候埋下的体育“种子”,让张志忠后来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能坚持锻炼,退休后也是一样。2012年,长年哮喘的老伴有一天半夜发病,那一夜张志忠忙前忙后,等老伴病情稳定后他就在想,除了吃药之外,能否给老伴找一个适合的锻炼方法。于是,他开始四处搜集“运动处方”,最终决定练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张广德创编的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

起初,张志忠只是在家属院内带着老伴练,后来渐渐地吸引了其他一些老人的注意。见不少人感兴趣,张志忠索性“开班授课”,手把手给大家义务教授这套健身气功。再后来,隔壁小区的人也被吸引了过来。“我们锻炼的小广场一墙之隔是另外一个小区,可能是被音乐声所吸引,隔壁小区的几个老人也过来跟着练。”张志忠说,自己很乐意教授大家,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重视体育,通过锻炼增强体质、改善生活质量。

点赞市首届社区运动会

“练了这套健身气功后没几个月,老伴的哮喘就有了改善,如今已经基本上没什么问题了。”张志忠告诉记者,练习后的改变显而易见,这也是大家长期坚持的原因。

如今,每天少则10余人多则20多人跟着张志忠一起练,年龄最小的60多岁,最大的80多岁。今年75岁的魏瑞琴曾在上世纪70年代创造过女子100米陕西省纪录,退役后“浑身是伤”的她,还没有退休便腿脚不利索,上下楼都困难。2012年,魏瑞琴见张志忠练这套健身气功后便跟着一起练。“效果很明显,如今不仅腿脚好了许多,而且基本上不会感冒了,整个人更精神了。”魏瑞琴说道。

谈及上个月启动的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张志忠称办得十分有意义、有必要,“如果每个社区、每个小区都能营造出体育氛围,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锻炼的队伍当中,全民健身氛围就会更浓厚。”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