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文化 >>正文

轮椅篮球运动员周忠朝: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字体:【
分享

“陕西队,加油加油加油!”10月17日上午10时45分,伴随着一阵阵欢呼与掌声,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轮椅篮球男子1/4决赛在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开赛,经过一番激战,陕西男队以87∶36的较大优势战胜河南男队,成功挺进半决赛。

程精彩纷呈比赛过程精彩纷呈

“陕西队员王印武、何利安、武全民、张来全……”当天比赛开始前,现场主持人依次介绍了各队球员,喊到每一位球员的名字,己方、对方队员和现场观众,均给予了热烈掌声和欢呼,现场气氛瞬间热烈起来,随着裁判一声哨响,比赛正式开始。

运球、滑行、变相、传球、投篮……比赛一开始,双方球员便迅速进入状态,陕西队许航、陈国俊组成的进攻组合,连续快攻屡屡得分,队员丁海则在外线频频通过自己的远投命中篮筐内,帮助陕西队进一步扩大比分,比赛过程中,队员李彦和祁耀强也利用自己的走位、卡位,不断为队友创造投篮空间。河南队同样不甘落后,通过密切的配合缩小着比分差距。

随着比赛逐渐升温,场上球员对抗也更加激烈,不时有选手轮椅摔倒的情况,此时,周围球员都不分你我的帮助摔倒球员。场下的球员也不闲着,不断为自己的队伍呐喊助威。下半场,陕西队更换了阵容,由范全喜、周忠朝、袁鹏形成的进攻组合依然犀利,将比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最终,经过40分钟的对抗,陕西队以87∶36的比分拿下比赛,成功晋级半决赛。

每场比赛都是享受

陕西男子轮椅篮球队的西安球员周忠朝是队内“元老”,今年已经54岁的他因小儿麻痹后遗症坐上轮椅,1997年,一次偶尔的机会接触到轮椅篮球后,便一直坚持到了现在,截至目前,周忠朝已经参加过7次全国残疾人运动会。

10月17日,赢下与河南队的比赛后,周忠朝显得十分高兴,回顾比赛,他认为:“在上半场积累了较大优势后,下半场我们很好地贯彻了教练以防守为主的意图,最后阶段又持续打紧逼、就近逼人,最终守住了优势赢下了比赛。”

优异的成绩与刻苦的备战密不可分,“球队从去年6月9日开始集结训练,我们每天都要训练七八个小时,包括跑圈、跑位、二人快攻等,篮球场这么大小的场地每天都得跑百十圈,还必须兼顾力量的训练,十分辛苦”。周忠朝告诉记者,刹车全要靠手搓,发力也只能用手和腰,有时还会受伤,但因为热爱这项运动,训练再苦也能够坚持,每一场比赛也都是享受。

除过每年的比赛与训练,周忠朝在平时也会经常和队员一起打球,轮椅篮球已经融入到了他的生活中,他也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参与到各种项目中来,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