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文化 >>正文

徐国富:体育是我的根,篮球是我的魂

字体:【
分享

9月27日晚,徐国富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十四运会闭幕式。看到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的主火炬渐渐熄灭,他感慨地说:“虽然未能到现场观看,但是我时刻关注着十四运会,尤其是十四运会的篮球比赛。”

△9月29日,徐国富在进行篮球技术动作示范。

今年66岁的徐国富是西安培华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头发花白、谈笑风生、精神矍铄的他一提起篮球,眼睛就会变得炯炯有神。“体育是我的根,篮球是我的魂,培华学院是我体育人生新的开始。”
1996年,时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部主任的徐国富提出“大学生必须学会游泳,体育教师必须掌握四种泳姿方能上岗授课”。这项举措的实施促使该校98%的学生学会了游泳,并引起其他高校的关注与效仿。此外,针对学生爱体育而不愿上体育课的现状,2002年,他提出“体育俱乐部”教学改革,让学生根据个人兴趣与特长选择体育课内容,充分调动了学生上体育课的积极性。
作为篮球教练,徐国富对篮球改革的理念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他于2006年提出“高分篮球新规则”,将篮球场地的投篮得分区扩大,在3分投篮区的基础上增加4分、6分、10分投篮区。这项规则使篮球比赛减少“垃圾时间”,制造更大的悬念,使其更具刺激性、观赏性,也更添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全场争夺时,可以充分发挥小个子运动员快、准、灵的特点,使篮球运动不再只是“巨人”的天下,既可以增强篮球运动的普适性,也可以使其回归游戏本色。这一篮球改革创举得到篮球爱好者的广泛认同,国际篮联体育主管鲁波米尔·考特莱巴曾两次致信给予赞扬。
“高分篮球新规则”实施后,陕西篮球爱好者创造了15项世界纪录,徐国富创造了其中的5项世界纪录。目前已经3次打破半场超远投篮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徐长清笑称自己是徐国富的10分球“大弟子”,“徐国富老师对我的球技有很深的影响,如果说他是高分篮球新规则的总设计师,我就是一个实践者”。
针对篮球比赛中打平僵持的情况,徐国富提出“突然死亡制”。即在篮球比赛时间结束时双方打平的情况下,采用一球定胜负,先进球者获得胜利,这样可以有效控制比赛时间。不仅如此,徐国富还提出按照身高设置篮圈高度,实现了小个子的扣篮梦想。
改革创新是徐国富人生的追求。他思维敏捷,在生活中不断地实验,迄今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6项。他发明投篮训练器,帮助篮球练习者规范技术动作。投篮者通过训练手臂肌肉记忆力,使投篮的动作定型,从而提高投篮命中率。他研制的乒乓球运动员反应训练辅助器,可以提高运动员灵敏度。对于这些发明,徐国富特别有成就感,他笑着说:“我进行发明的秘诀就是体验加思考。”
篮球运动是徐国富的最爱,为了把这份爱传播给更多的少年儿童,他创办了少年儿童国富篮球俱乐部。“让更多的少年儿童爱上篮球,学会打篮球,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去追逐人生的梦想。”徐国富说。
徐国富说:“十四运会在陕西成功举办,将带动陕西体育的发展。作为一名篮球爱好者,我要把我的余生都奉献给篮球的改革创新事业,让高分篮球走进新时代,让更多的人享受高分篮球的快乐,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