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设施 >>正文

普及标准化知识 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负责人解读《体育标准化百问百答》丛书

字体:【
分享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出版了《体育标准化百问百答》(以下简称《百问百答》)系列丛书基础篇。近日,该中心负责人就《百问百答》系列丛书的出版背景、意义和基础篇内容设置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请介绍一下《百问百答》出版的意义。

答:体育标准化是通过体育标准的编制、发布和实施,在体育领域内建立最佳秩序、促进共同效益的过程与活动。

为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体育领域的标准化需求,帮助体育标准化工作人员系统了解相关内容,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组织编撰了《百问百答》系列丛书。目的在于以简明生动、通俗易懂的方式,使读者系统而全面地了解标准化以及体育标准化的工作内容,知晓与标准化相关的法律法规,理解体育标准化的独特性,掌握体育标准化的工作流程,扎实推进不同等级、不同系列的体育标准化工作的制订与实施,从而提高体育标准化人才专业水平,优化对体育标准化工作的管理,进一步增强体育领域对体育标准的认知和运用,促进体育标准化工作的改革,提升体育标准化综合治理能力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育标准体系建设,实现体育标准化在体育强国战略和体育“十四五”规划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推动我国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中华民族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问:请介绍一下《百问百答》基础篇内容设置的特点。

答:《百问百答》系列丛书是体育标准化从业人员的参考用书,也是体育行业中从事运营、研发设计和质量监督管理相关工作的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了解体育标准化的理想读物,还是体育标准化爱好者的入门指南。作为系列丛书的第一本,《百问百答》基础篇共有六个部分,分别是标准的基本术语、标准化基础知识、体育标准化基本知识、体育标准化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工作内容、标准化组织及体育标准化组织、标准化相关的法律法规。

本书从体育标准化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出发,对标准化和体育标准化的工作中常见的术语和基础知识进行了解释,对体育标准化的工作如何系统开展进行了回答,梳理了我国现行体育标准体系中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情况,回答了体育标准化组织的相关问题和体育标准涉及的法律法规问题。

在内容设置上本书突出了基础性、普及性、系统性和指导性的特点。作为基础篇,本书着重在标准化和体育标准化工作相关的基础知识方面为读者答疑解惑,普及和宣传体育标准化知识,同时系统性整理了我国体育领域中多年形成的部分体育行业标准目录和体育设施建设相关国家标准目录,收集了标准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性文件。本书能够指导体育标准化工作开展,为体育标准化事业的发展提供支撑。

《百问百答》为系列丛书。在基础篇之后,还将会陆续推出体育标准化管理、体育团体标准化以及我国体育标准化工作试点示范等系列书籍。丛书主要围绕体育标准化的核心工作,整理我国体育标准化多年积累的成果,强调政策措施要点的理解操作,选择试点示范,详细进行解读。并对不同标准等级进行深入研究,指导如何开展不同级别的体育标准体系建设工作。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