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设施 >>正文

把全运场馆建成“百年工程”

字体:【
分享

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陕西举办的一次重大活动,也是第一个在中西部地区举办的全国运动会。按期高质量完成所有十四运会比赛场馆及设施建设,将是陕西作为十四运会东道主交给全国人民的第一份答卷。

“石榴花”造型的体育场、以“巍峨秦岭”为设计理念的体育馆和“陕西水立方”游泳跳水馆等3座西安奥体中心的主建筑犹如3朵白色的花儿,已然绽放在灞河东岸的绿地之中……

去冬今春,一场疫情深刻影响了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各十四运会场馆的建设也或多或少受到冲击。返乡人员无法按时复工、建设用料供应链断裂、已经确定好的施工计划无法实现……面对始料未及的种种状况,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各地各部门科学筹划、周密部署、协同作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帮助各场馆尽快复工,全力推进十四运会场馆建设;各项目施工主体单位以及所有十四运会场馆的建设者积极应对、迅速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各种困难,与时间赛跑,誓要夺回被疫情“偷”走的工程进度。

场馆建设是办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基础支撑和重要保障。在3月13日召开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备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省长、筹委会主任刘国中强调,紧盯“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添彩”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推进各项筹备工作。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高标准推进场馆、全运村建设及周边配套设施完善等工作,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场馆按期高质量交付、顺利通过验收。

目前,十四运会所有场馆设施建设已全面复工。建设进度总体可控,进展顺利。所有场馆将于2020年6月30日前全面竣工,12月31日前完成试运行并准备进行测试赛。

要按期,更要高质量,这是省委、省政府对十四运会场馆建设的要求,是所有十四运会场馆建设者的共同心声,更是全国人民对十四运会成功举办的期待以及国家将“盛世全运”交给陕西举办的信任。

在本次采访中,每一位场馆建设项目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都不断提到“高质量建设”“百年建筑”“鲁班奖”等字眼。十四运会场馆不仅将为十四运会比赛提供场地,在赛后更将成为宝贵的“全运城市遗产”,成为人民群众康体健身的好去处。可以说,每一座十四运会场馆,都是一座“全民全运纪念碑”。

“百年工程”,有着如此定位的十四运会场馆,建成后定不会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期待。(张江舟)

▲3月19日,陕西日报十四运会新闻宣传中心记者采访西安奥体中心的建设者。记者 张江舟摄

作为西安奥体中心建设现场的总工程师,陈发从2017年西安奥体中心启动建设至今,每年春节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而今年的春节尤其让他难忘。

“面对疫情,我们克服重重困难,以确保按时高质量完工。这份经历值得我用一生时间去回味。”

今年30岁的陈发,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在疫情肆虐那段时间,他既要面对进场工人大幅减少的困难,又要经受工地疫情严格防控带来的精力透支。白天,他和工友们在工地上指导各工序作业、监督工人自身防护;晚上,他们讨论施工进度、调整施工方案。他们制定了“三班倒”的详细施工方案,努力克服疫情对工程进度带来的影响。虽然家在西安,但整个春节和之后很长时间,陈发都没能回家。

作为2021年十四运会开、闭幕式和大量重要赛事的举办地,西安奥体中心是十四运会最重要、关注度最高的场馆,也是为数不多没有因为春节和疫情停工的十四运会场馆之一。目前,该场馆的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

“全国运动会是我国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盛会。能参与其中,为十四运会贡献一份力量,我深感光荣。”陈发说。

在西安奥体中心建设现场,和陈发一起直面疫情、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一线建筑者还有500多人。他们放弃了春节和家人团圆的机会,怀揣着对远方亲人安危的挂念和对十四运会场馆建设的使命感,把汗水挥洒在这片火热的建设工地上。

建筑工人张文国的家人都在安康市。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对他来说特别难熬。“这次的疫情这么厉害,我们没回家的工人每天忙完工作最关心的就是疫情的发展,最担心的就是家人的健康和安全。”

在工地封闭施工的那些日子,张文国每天都要给家里打几次电话问平安。对他和工友来说,这个没停工的工地就像一座被隔绝的岛,外界的疫情消息时刻牵动着他们的心。“任何一个疫情防控中的好消息,都会让我们欢欣雀跃、奔走相告。现在情况好起来了,我们悬着的心也都放下了。接下来,保质保量完成工作是最紧要的事。”

杨巧丽今年43岁,在工地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后,她主动申请参加消杀工作。西安奥体中心建设现场的消杀工作可不是个轻松活儿。从室内到室外,杨巧丽每天要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背着25公斤的消毒药水,步行近10万步,工作超过10个小时。含氯消毒剂的刺鼻味道也让她吃足了苦头。像杨巧丽这样的消杀人员,在西安奥体中心建设现场还有20多位。

工人杨林,春节前本已安排休假,看到疫情严重了,主动放弃休假,投入大摸排、消杀防疫工作中,起早贪黑抢着干活儿。工友们都对他的敬业精神很佩服。

工人王师傅,干活时手指头被石头夹破了,血流如注。他在医务室简单包扎后又立刻回到工地,坚守岗位不休息。他说:“轻伤不下火线。想想那些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医生护士们,我这算啥!”

……

在已经过去了的那个寂静的冬天,西安奥体中心建设现场的机器轰鸣声没有停止过,是建设者们不断用行动向外界传递着坚强、温暖的音符。

在对希望的坚持中,春天来了。(记者:张江舟 见习记者:侯倩 卢江)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