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设施 >>正文

奥体中心创新“战疫”方法 推进场馆建设

字体:【
分享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21年在陕西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运会的筹备者们坚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复工两手抓,齐心协力、攻克难关。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所在的主场馆区,随着一些创新“战疫”方法的运用,各项建设工程项目正有序推进。

640.webp (6).jpg

脚踩“消杀垫”,头淋“消杀喷雾”,穿过10米长的“消杀喷淋通道”,再经过两次测温,记者才得以进入西安奥体中心配套项目——下穿灞河隧道项目工地。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临时被阻断的灞河横截面上,数十台旋转挖机、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土方清运车来往穿梭。

作为城市主干道,紧邻奥体中心、全长2.21公里的下穿灞河隧道建成后,将把灞河两岸的车程由30分钟缩短至3分钟。为保障“防疫不松、工期不变”,这一配套项目经理安三虔介绍说,项目实行“全封闭、零流动”的管理方式。“原有人员不出场,外来人员不进场。工人从工地到宿舍,全程由专车接送。”

640.webp (7).jpg

为分类管理返岗人员,工地用不同颜色的袖标来区分留守人员、返岗安全人员和返岗留观人员。紫色为主,配有红、黄、绿三色底边,袖标上印着本人照片及身份信息。“46名留守工人佩戴红底袖标,第一批返岗的96名工人,经过14天留观且通过核酸检测佩戴黄底袖标,近期返岗且刚解除观察的佩戴绿底袖标。”安三虔介绍说。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说:“我们对奥体中心及周边区域实行全封闭管理。不同项目、不同片区的人员不流动。整个片区做到‘全封闭、零流动’,确保西安市重点项目按时完工。”

640.jpg

数据显示,奥体中心及周边配套项目共22项,为加快建设,确保工期,建设工程现场人数由春节期间(2月1日)的1825人增至24日的3027人。防疫不松劲、生产不松力,西安国际港务区启用了能容纳1000人的新建生活隔离区,对返岗人员按照统一批次、统一建设单位进行分区管理。

目前,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建设已经进入最后收尾阶段。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外部整体效果已经呈现,内部机电、精装修工程在收尾中,内场体育工艺跑道基层也在施工当中;体育馆主馆建设已经在2019年9月30日完成,副馆热身馆主体结构、钢结构、幕墙已完成;游泳跳水馆的主体结构也已建设完成。

640 (2).webp.jpg

西安奥体中心最新工程形象

按照计划,十四运的25个新建场馆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全部交付使用,今年12月31日前达到全运会测试赛比赛要求。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