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田径 >>正文

马拉松比赛中的礼仪

字体:【
分享
马拉松并非起源于体育竞技比赛,而是为了纪念一位希腊战士。
为了弘扬他的精神,长期发展中逐渐形成一整套完整的行为规则和参赛礼仪,正是因为马拉松有完整的行为礼仪才能使其越来越受欢迎。
礼仪之一:比赛日需要提前到达。在比赛当日应按照要求抵达比赛场地。发枪之前至少需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比赛现场,有充足的时间存放衣物物品、寻找到自己的出发地点,还能做充分的热身运动。迟到不仅会给自己增加压力,也会给比赛举办方带来许多麻烦,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
礼仪之二:遵守出发顺序。出发时,必须按照配速选择配速区域。如果你要四个半小时才能完成全程马拉松,就不要站在四小时区域。因为不同的配速,选手们的起跑速度不尽相同,如果起跑速度不同,可能会被其他选手推倒,造成伤害。现在均是芯片计时,任何人的比赛成绩都可以准确纪录。
礼仪之三:礼貌进出补给站。进入以及离开水站时均要使用手势。就像骑自行车时一样,假如水站在你的右侧,需要先伸出右手,提醒后面其他选手,然后减速进入水站。同时要向后方观察,在没有和他人冲突的情况下,才能离开主赛道进入水站。当补水完毕后,需再次加入主赛道时,也应当先伸出左手让后面的选手知道你要进入赛道。
在离开或者进入队伍时,均要注意不能从其他选手前面穿过,避免造成碰撞。
礼仪之四:节约使用赛道上的补给品。每场马拉松比赛,主办方均按照标准的每位选手配置水、饮料和补给品等。从比赛需要角度看,此配置能够满足全部选手的需要。但由于志愿者人数以及补给点安排的影响,许多情况下志愿者不能第一时间开启瓶装水倒入纸杯中。有的选手干脆拿取一整瓶水,喝几口就随便丢弃,无端浪费了其他选手的补给。每位参赛选手都有保持赛道环境卫生的义务,水杯、水瓶和包装袋要放到指定的垃圾箱,随意丢弃都是有失礼仪和文明的行为。
礼仪之五:跟随跑以及伴跑的礼仪。跟跑时可以跟在目标选手身后,要注意保持两米以上距离,不能让被跟随者感觉到不适。伴跑应首先征询对方同意,并且要随时注意不能影响对方跑步行进路线,也不能齐肩压着他人跑,这都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
礼仪之六:赛中以及比赛后需对志愿者表示感谢。你可能无法在赛道上对每一位志愿者挥手示意,微笑鞠躬。但在完成比赛后,你可以向身边的志愿者表示感谢。尊重他人劳动是一种基本美德,向志愿者的辛勤劳动表达感谢,是赛道礼仪的至高境界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