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三项运动的起源及发展

字体:【
分享
铁人三项运动(Triathlon)诞生于美国夏威夷,是新兴综合性运动竞赛项目。它包括天然水域游泳、公路自行车、公路长跑三个项目。铁人三项比赛选手要按照顺序依次比赛,在不同比赛项目间不能停顿。一项比赛到达终点之后,要马上进入下一项比赛的起点,一气呵成完成三个规定项目。2000 年,铁人三项比赛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06 年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20 世纪 70 年代,美国社会工业化以及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拥挤、环境污染等问题逐渐突出,人们承受的生活压力以及工作压力逐渐加大。在此背景下,利用自然资源开展户外运动的行为渐渐流行起来,铁人三项运动因此应运而生。1974 年,美国加州圣地亚哥的一家田径俱乐部选手莫利纳、斯科特、坦雷和阿伦在完成长距离跑步后,又尝试了 8000 米自行车以及 500 米游泳。他们经过长时间拼搏,均克服了高度身心疲惫,实现了一次性完成三种项目的历史创举,这成为铁人三项运动的雏形。1978 年,铁人三项运动正式在美国夏威夷诞生,美国海军准将柯林斯在和朋友们讨论国际上最有挑战、最刺激的运动项目时,提出如果可以连续完成 3.8 千米游泳、180 千米环岛自行车以及 42.195 千米马拉松的人可以称为“铁人”。在人们期望摆脱压力、回归自然等情结的推动下,柯林斯这一提议获得了很多人的赞同,并且于同年 2 月 18 日,在檀香山举办了首届铁人三项比赛。共计有 15 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其中包括一位女选手,最终 14 位选手完成比赛。
此后,人们把这项运动称为“铁人三项”。1980 年、1981 年、1982 年,柯林斯在夏威夷连续组织了三场铁人三项比赛,参赛规模逐渐扩大。由于此项运动以游泳、自行车、跑步项目为主体,而且崇尚挑战极限和回归自然,所以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热衷和喜爱。铁人三项运动很快风靡全球各地,特别是在西班牙、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得到了广泛开展。
1989 年,国际铁人三项联盟(ITU)在法国阿维尼翁成立,负责组织管理世界铁人三项运动的普及和开展。在第一届代表大会上,麦克唐纳(加拿大人)被选为第一任主席,本次会议确定“1.5 千米游泳、40 千米自行车、10 千米跑步”的铁人三项奥林匹克标准距离。同年 8 月,国际铁联在法国举行了第一届世界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有 40 多个国家的 800 多名选手参加比赛。自此之后,世界铁人三项运动进入了迅速发展期,每年全球各地举办铁人三项比赛多达 2000 余场,参加人数多达百万。1991 年,美国人希尔克和吉尔斯在佛罗里达州共同创办了世界铁人公司(WTC),在世界范围内组织了一系列铁人三项比赛。1994 年,国际奥委会正式通过铁人三项加入奥运大家庭的决议,悉尼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即是在铁人三项比赛中产生的。此后,世界友好运动会、青奥会、各大洲综合运动会等赛事先后将铁人三项列为正式比赛项目。通过 40 多年的发展,铁人三项运动已辐射世界 160 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铁人三项运动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景象。
铁人三项运动于 20 世纪 80 年代传入中国,并得到了快速发展。20 世纪 80 年代中后期,铁人三项比赛先后在国内一部分城市举办。1987 年,在中国侨联原主席庄炎林先生的提议下,在海南省三亚市举办了超级铁人三项赛,比赛距离是游泳 3.8 千米、自行车 120 千米、跑步 42.195 千米。此次比赛是我国最早的铁人三项比赛。
1989 年,铁人三项被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列为在全国正式开展的运动比赛项目之一。1990 年 1 月 16 日,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由国家体委以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批准成立。同年,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加入中国奥委会以及国际铁人三项联盟。
随着中国铁人三项运动不断发展,其组织以及制度也逐渐趋于完善。《铁人三项裁判员管理制度》《铁人三项竞赛规则》的出版,标志了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在运动训练、竞赛组织、对外交流等诸多方面趋于规范化。
铁人三项运动被列为全运会比赛项目后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2001 年开始,鲁、苏、沪、甘等省市先后成立了铁人三项专业队,参与人数逐渐增加。铁人三项运动在 2005 年进入全国运动会。2006 年,王虹霓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亚运历史上第一枚铁人三项金牌。2010 年,铁人三项运动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在中国水上运动会上亮相。
继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北京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总决赛、广州亚运会铁人三项比赛等重大国际比赛后,铁人三项运动已经作为“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全国各地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极大促进了铁人三项运动在青少年人群中的发展与普及。随着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开展了一系列比赛,夏令营、宣讲班以及每年举办各级各类比赛活动,我国铁迷人数持续增加。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