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三项运动比赛方法

字体:【
分享
(一)铁人三项比赛方法介绍
铁人三项比赛包括三个部分。悉尼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由 1.5 千米游泳、40 千米自行车和 10 千米长跑组成。铁人三项比赛的参赛选手在不同项目之间不可以停顿,一项比赛到达终点后应立刻进入下一项比赛的起点。
男子铁人三项比赛以及女子铁人三项比赛,均是一次性在同一路线上先后举行。最优秀的男子选手会用 1 小时 50 分钟完成比赛(游泳约 20 分钟,骑自行车约 60 分钟,长跑约 30 分钟),最优秀的女子选手,大约要比男子选手多耗时 12 分钟。
游泳是三项赛中的第一个比赛项目。选手需要沿着由浮标以及绳索围成的三角形路线前进,如果有选手抄近路会受到裁判员处罚。选手可以采用他们喜欢的任意姿势游进,但实际上全部选手均选择自由泳游进。
从水中上岸后,参赛选手要立刻转入自行车比赛。在自行车比赛中,整个赛程均要由骑自行车完成。如果车胎出现问题,参赛选手可以带车到换胎站更换车胎。但是,选手必须自己更换车胎。1995 年,奥运会禁止自行车选手借助前面选手的气流前进。
在比赛中,一名参赛选手从游泳转换到自行车,或者从自行车转换到长跑,所使用的时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比赛规则规定,在换项区域内,参赛选手要受到严格监控。选手们在换项区域内,不得阻止他人,或者侵犯他人竞技比赛设备。参赛选手必须使用指定专用自行车架完成自行车比赛,完成后还需将自行车放回原车架。参赛选手必须佩戴好头盔以保证安全,参赛选手要在指定区域或者起始线处上下自行车,在换项区域内不得骑车行进。
比赛中,选手间不得相互阻挡或者相互妨碍,更不得做出危险动作。如果选手在游泳比赛中犯规,就会受到裁判员的处罚,即在游泳比赛结束后停留 30 秒再继续进行比赛。如果在自行车或者长跑比赛中犯规,裁判会出示黄牌警告,这时参赛选手要停止比赛,等待裁判员警告完成后才能继续。如果严重犯规或者多次犯规,参赛选手会被红牌罚出比赛。两张黄牌累积即会得到一张红牌,红牌意味着被自动罚下。
(二)铁人三项竞赛规则
1. 游泳
比赛集合时要准时到指定区域,并且听从裁判员的引导指挥。参赛选手要戴泳帽、泳镜,穿着泳装。参赛选手不得穿戴助游装备。下水起游时不能跳水,参赛选手要注意自身安全以及保持安全距离,避免造成参赛选手间的相互伤害。参赛选手要按照裁判员指定的位置粘贴号码,直到比赛全部结束,在此期间不得抹消。游泳比赛中,如果感到身体不适或者需要救援,要立刻停止游泳,挥动泳帽,以提醒救生人员立刻前往帮助。超越前方参赛选手时,要在不影响前方参赛选手的前提下进行。
2. 自行车
要依据组委会要求,在规定位置佩戴号码参加比赛。无安全帽的选手不能参加比赛。自行车比赛过程中,不能裸露上身,要穿着骑行服。比赛过程中,如果自行车发生故障,需要由参赛选手自己维修,不能向其他人借用工具或零部件。比赛中,禁止参赛选手平行骑行或者成群结队骑行,要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在狭窄处、折返点处、转换区域、供水服务站、转弯处、转角处等位置,需要减速慢行通过,确保安全。在比赛过程中不能更换自行车。如果因为自行车损坏,不能骑行,参赛选手可在不受外力帮助的情况下,推车或扛车回到转换区域。在超车过程中,要保持右侧 1.5 米以上的间距,快速超越,如果在 15 秒内无法实现超越,要主动回复原位。不能平行骑行,被超越的参赛选手不能使用蛇行骑行阻碍其他选手超越。在比赛过程中,不能借助外力进行比赛,违反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到达比赛终点时,参赛选手要将自行车放于自己的位置处,然后才能继续开始公路长跑比赛。
3. 公路长跑
参赛选手要在胸前以及背后别上大会分发的指定号码布,无号码布的选手不能参加比赛。参赛选手不能借助其他动力进行比赛,违反者将被取消比赛资格。比赛过程中,不能阻挡或冲撞其他参赛选手,违反者将被取消比赛资格。假如参赛选手感到身体不适或体力不支,可以向裁判员示意,然后由裁判员取下参赛选手的号码布,终止此参赛选手继续参加比赛。
4. 转换区
铁人三项比赛的每个赛程中,均有不同运动项目之间的转换时间,被称为 T1 以及 T2,分别是游泳转换成自行车以及自行车转换成跑步的时间。有经验的铁人三项选手都知道这些转换时间,也知道这些转换时间会计入铁人完赛时间。在转换区花费过多的时间会对比赛胜负产生影响。因而,转换区域不是让参赛选手放松的区域,选手需要合理利用在转换区域的时间短暂休息、恢复体力、补充营养,并且完成涂抹防晒霜以及上卫生间等事情。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