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十七运会 >>省运公告 >>正文

西安市击剑队参赛省运会豪取15金12银10铜 走下领奖台 奔向新舞台

字体:【
分享

优秀运动队究竟有多“卷”,在省十七运会上豪取15金12银10铜的西安市击剑队有着自己的答案。这支队伍22日下午才从榆林返回西安,23日上午便回归训练场,开启了新的备战。用西安市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吕文辉的话说,省运会只是一次“小考”,未来的青运会、全运会才是属于古城剑客的大舞台。

总教练“孔雀西北飞”

4年来几乎没休过假

“陈思翰,注意把握距离”“姜棋译,动作还得再利落一些。”23日一大早,西安市击剑队总教练王玉龙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训练馆指导训练。原本,当日只有5名队员有训练任务,其余队员王玉龙都给放了一天假,但当他来到场地后发现,足足有20多名队员。“我们队伍平常在这里训练的有30多人,等于一多半都放弃了休假,下午还会有队员过来。”王玉龙欣慰地说道。

竞技体育领域,如何让队员从“要我练”变为“我要练”,一直以来都是难题,但在西安市击剑队,似乎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这不仅仅是因为王玉龙的执教能力、人格魅力,更是因为他本人以身作则。自从2018年8月从南方城市来到西安执教,王玉龙几乎没有休过一天假,如今家里人也跟着他搬到西安居住。

目标瞄准国内赛场

省运会只是“小考”

王玉龙在国内击剑青训领域颇有建树,其曾在上海市著名的青浦区少体校担任教练,弟子多次获得过全国青少年U系列赛事冠军,多人被输送到上海队、江苏队。然而,2018年来到西安执教时,他接手的是一支“一穷二白”的队伍。初期进队的10多名队员,原本全都是给射击队选拔的后备人才,其中只有个别人此前接触过击剑项目。

面对这样一支东拼西凑的队伍,王玉龙依旧是热情满满。经过几年的努力,西安市击剑队共有70多人获得省运会参赛资格,最终在全部19个小项中拿到了15枚金牌以及12枚银牌、10枚铜牌。采访王玉龙时,原本记者的一个提问是“为何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但王玉龙说了没几句便“跑偏”,开始分析总结队伍在这次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

这并非是王玉龙不会“审题”,答非所问只是因为他对自己、对这支队伍有着更高的追求。“说实话,省运会并不是我们这支队伍的主要任务,我们训练备战的更大目标是全国比赛,青运会、全运会,省运会只是我们在达成目标前经历了一个节点,也可以说只是一次‘小考’。”王玉龙表示。

5人入选国青集训队

未来在更大舞台“亮剑”

“小考”二字,不仅王玉龙说,市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吕文辉也这样说,“去年的十四运会上,我们已经有队员登上了全运舞台。未来,希望能有更多选手代表西安、代表陕西甚至代表中国参加国内外大赛。”

正是因为“高目标”,平日的训练才会“高要求”,教练如此,队员也是如此,这也是大家放弃休假一刻不停歇的原因所在。

当日原本有训练任务的5人是即将于下月初前往国家队参加国青集训的队员,他们分别是男子佩剑的姜棋译、刘毅博、张闵瀚博、陈思翰以及男子花剑的海俊哲。几人中,姜棋译曾获得全国击剑冠军赛青年组季军,陈思翰是全国中学生比赛冠军,张闵瀚博去年凭借中国击剑协会认证赛事积分第一拿到了十四运会入场券……这些小伙子,未来将会在更大的舞台代表古城“亮剑”。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