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省体育局 >>正文

陕西日报:陕西女足重新起航 发展势头强劲

字体:【
分享

陕西女足曾取得过全国冠军的骄人成绩,先后有多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后来,由于多种原因,陕西女足一度落后,淡出人们的视线。如今,随着足球改革的浪潮,陕西女足又重新起航,发展势头强劲。 

目前,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已完成陕西女足梯队的建设工作,组建了4支不同年龄组的队伍,并与全省多所中小学校合作,设立女足青训基地,为陕西女足培养和输送足球苗子。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及省足协提前两个周期组建了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备战队伍,并聘请了4名外籍专家担任主教练,强化管理手段,完善训练督导和评估机制,重点提升训练水平以及后勤保障、科研监测、伤病防治、营养恢复等工作,进一步夯实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备战工作。原陕西女足多名优秀选手回归各备战训练队,或担任助理教练,或成为基层培训教练员。目前,陕西女足备战全运会训练与竞赛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陕西女足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 

让足球运动

植根于青少年之中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足球改革方案中有关建立健全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的要求,2016年,省足协牵头起草制定了《陕西省青少年足球联赛方案》,明确以设立的省级青训中心(陕西省足球协会)、市级分中心(宝鸡、汉中、铜川)为依托,形成覆盖全省的青少年足球竞赛网络。赛事依据地理位置划分为东、南、西、北4大区域,分3个阶段进行比赛。省足协通过不断努力和摸索,逐步建立了我省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同时充分利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举办各类主题活动,通过举办赛事让热爱足球的女孩子们有活动可参与,也让足球运动深深植根于青少年之中。 

省足协以省级青训中心为依托,利用节假日免费进行足球普及培训工作,在校园足球普及的基础上建立了陕西青训培养体制机制,向社会广泛招收青少年进行足球培训,夯实了我省女子足球人才储备,为全运会足球队伍梯队建设奠定了基础。 

为备战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省足协于2016年9月开始在全省进行选拔,组建了陕西女足成年队(一线队)、U16、U14、U12等4支女足队伍。各年龄段队伍自建队后,积极参加国内大区赛、中国足协U系列比赛、国际青少年邀请赛等赛事,并派遣队伍赴德国、日本、韩国等地进行拉练,丰富了队伍的比赛经验,提高了技战术水平,整体实力有了较大提升。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上,陕西女足在群众组笼式5人制足球项目中取得了铜牌;竞技组中,陕西青年女足获得第五名的成绩。 

陕西女足一线队伍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结束后,以U18女足为班底,加上成年女足部分队员进行了重新整合,聘请了曾经担任过罗纳尔多体能教练的巴西人安东尼奥·卡洛斯·博纳担任主教练。助理教练杜燕是前陕西女足队员,2013年全运会结束后退役并开始担任陕西女足教练。目前,陕西女足一线队伍在2018女甲联赛积分榜排名第五,成为2021年全运会女足成年组参赛队伍。队中王怡萱、田云朗、马一凡等多名队员入选国青队,其中田云朗随中国国青女足参加了2018年法国女足世青赛。 

陕西U16女足于2016年1月正式组建,承担着我省参加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足球青年组比赛任务。该队伍在2016年获得中国女子足球U14锦标赛(春季)季军,2017年获得U14锦标赛第七名,2018年获得全国U16联赛第四名。队中的师晓敏、赵菲、梁耀月、乌长英、邹梦瑶、赵欣悦、庞佳妮、刘珂欣等队员多次入选国少、国青队,其中师晓敏为女足国少队队长。 

陕西U14女足由陕西省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正式交接至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在今年8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足球夏令营中获得U13女子组第一名。队中的运动员杜青霞、宗苗苗、杨婷入选国少精英训练营。 

陕西U12女足成立于2017年1月,目前在陕西省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学习、训练。该队伍将通过省内比赛,继续完善队伍整体实力,补充人员。 

坚守女足岗位

只因对足球的热爱 

刘华娜是前中国女足、陕西女足队员,1994年进入山东济宁体校开始接触足球,1995年底加入陕西女足,2003年入选中国女足国家队,随队夺得2003年亚锦赛,参加了世界杯、2004年雅典奥运会等比赛。2011年,刘华娜因伤从国家队退役,2014年开始担任陕西女足主教练,并以教练兼队员身份参加了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成为全运会女足项目历史上年龄最大的球员。经过几年的角色转换和经验累积,她又挑战了教练员讲师一职,目前负责陕西足协教练员培训工作。 

足球成为刘华娜人生最重要的一部分,她也成为陕西女足起承转合的标志性人物之一。1995年从山东队进入陕西队的队员,除了刘华娜,还有3人如今依然奋战在陕西一线足球教练员岗位上。她们分别是前陕西女足守门员、现陕西U16女足守门员教练高雪花,前陕西女足守门员、现陕西U14女足守门员教练刘燕,前陕西女足队员、现陕西省青少年体校足球教练员高凤杰。她们曾经一路向西北走来,深深扎根在陕西,将自己的青春与汗水贡献给陕西女足。从队员到教练员的蜕变,她们不曾离开过足球事业,只因为无法放下心中对足球的热爱。 

目前在省队,有100多名女孩每天奔跑在绿茵场上,刻苦训练、不惧风雨、不畏对手。幸运的是,她们与前辈相比,无论是在训练理念还是训练条件等各个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科学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完善的训练督导和评估机制以及健全的后勤保障、科研监测、伤病防治、营养恢复等工作机制,保障了这些运动员能够更好地投入训练当中。尤其是在今年的全国女甲联赛中,陕西球迷对于陕西女足的关注,给了姑娘们更多的信心。陕西女足秉承了前辈精神,发扬“敢打敢拼、顽强拼搏”的陕西足球精神,坚持打好每一场比赛。(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毛毛)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