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省体育局 >>正文

陕西日报:渭南市加快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字体:【
分享

▲由渭南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输送的运动员西日措在阿根廷青奥会上夺得女子五千米长跑项目冠军。 (图片来源:渭南市体育局)

日前,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青奥会女子5000米长跑项目比赛中,我省运动员西日措勇夺冠军。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全国青年跆拳道锦标赛总决赛上,代表陕西出战的王婉琛夺得女子59公斤级项目金牌。记者发现,这两位运动员均由渭南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培养并输送到省队,而她们只是该校三年来输送到各个项目国家队、省队的131名运动员中的代表。渭南市为何能在近年来不断培养出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他们的成功经验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到渭南市体育局进行了采访。 

▲由渭南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输送的运动员王婉琛在2018年全国青年跆拳道冠军赛女子59公斤级的比赛中夺冠。(图片来源:西安体育学院)

据渭南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渭南市很重视青少年体育教练员、运动员的人才队伍建设,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的意见》《渭南市关于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渭南市推广体教结合模式持续推进足球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用以引进高水平教练员、运动员,为他们提供事业单位编制,拓宽运动员升学渠道,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提供政策保障。相关政策的出台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渭南市体育局2011年至2017年共招聘引进高水平教练员26名,2015年从阿根廷引进2名外籍足球教练。高水平教练的到来,为渭南市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技术保证。 

在渭南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现代化的训练馆里,记者看到运动员们正在教练员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训练。据了解,渭南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现有的训练和教学硬件设施,达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青少年体校和示范初中设置标准及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标准要求。2016年12月,渭南市青少年体校成功创建全国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有了硬件支持和政策保障,渭南市体育局将“体教结合”的重点放在了创新选材模式的环节上。一是广泛开展招生选才,面向全市基层学校进行招生,开展“家长进校园”观摩活动。二是先后在4个县7所学校开展了“体育项目进校园暨我的体育课”推广活动,激发青少年体育兴趣,实施体育后备人才“5311工程”(即每县确立5所小学、3所初中、1所高中、建立1所少体校)培训基地。三是科学布局,外引内挖,广泛开展教练员下基层活动,组织培训体育教师300余人,使3万余名学生受益。四是拓宽选才渠道,吸收社会力量为体校输送更多的体育后备人才。 

“目前我们体校共开设20个运动项目,运动员人数为1236名。截至2017年4月,全市注册运动员1510余人,学校规模近三年呈现出了跨越式发展,在全省处于领先。”渭南市青少年体校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渭南市通过在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的扎实工作,逐渐在竞技体育方面结出了果实。在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上,渭南运动员张建华等8名运动员代表陕西省参加了赛艇、艺术体操、武术散打、田径等4个项目的比赛,获得银牌3枚、铜牌1枚,第六名2个,为陕西省代表团贡献57分。在今年举行的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上,渭南市代表团以218枚金牌名列全省第三,以总分13109分名列全省第四,创渭南市竞技体育历史最好成绩。 

风物长宜放眼量。面对在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渭南体育人并没有因此而懈怠,他们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诠释着什么是“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希望用自身的努力为陕西体育的发展和第十四届全运会备战工作作出积极贡献。(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王戈华 通讯员:百川 图片来源:渭南市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