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省体育局 >>正文

我省举办首届体医融合论坛 将培训体医融合运动处方师

字体:【
分享

 

8月25日,来自陕西省体育届和医疗界的100名学者、教授和雁塔区医联体的基层社区医护工作者们共聚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兴善寺康复院区,就体医融合的理论背景,发展现状以及在基层的实践操作展开研讨,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到会发表主旨演讲,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陕西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安海燕等领导嘉宾出席。

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共论融合之道,共商融合之法,共聚融合之力,共启融合之门。作为国内体医融合领域的倡导与推进者之一,国家体育总局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中心主任郭建军、西安体育学院、陕西省中医药大学、西安交大全球健康学院和交大一附院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体医融合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主题报告。

体医自古以来就是一家。我国古代就有用舞蹈、体操治病健身的记载,五禽戏、八段锦以及武术、气功等就是劳动人民用体育健身防病的智慧结晶。陕西是国内最早开展体医融合的省份之一。陕西省体科所,西安体院及西安交大和交大一附院等体育和医疗单位都积极开展了相关的研究与实践。近几年,陕西积极践行“科学健身 体育惠民”理念,统筹各类资金9亿多元,实施了800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等一大批体育惠民工程;免费印发科学健身系列丛书12万余册,开展国民体质检测10万人次,为群众科学了解自身体质的变化进行科学指导;发展社会体育指导员5万名,人均体育指导员占有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组织各类赛事活动千余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1300多万,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体育与医疗深度融合是促进全民健康的重要举措,下一步,省体育局将与省卫计委开展战略合作,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积极推进基层卫生和体育资源整合,将体育科研成果转化为医疗临床应用,将预防、治疗、运动康复有机融合,合力促进健康发展。”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表示,“下个月,我们将联合省卫计委共同举办‘体医融合运动处方师’培训工作,计划培训500名基层医护人员,使他们能够拥有开具运动处方的能力。”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参观了国内首创以佛医结合为主题的交大一附院兴善寺康复院区、雁塔区红专南路社区邓景元志愿服务中心和以体育健身为主题的终南山体育小镇,为下一步深入推进体医融合开拓思路,启发智慧。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