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省体育局 >>正文

亚运会女子链球摘银,王峥没能卫冕,却捍卫了荣誉

字体:【
分享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田径比赛昨天正式拉开战幕,昨晚,陕西链球名将王峥以亚运会上届冠军的身份再次踏上了女子链球比赛的赛场。最终,在与另一位中国选手罗娜的激烈竞争中,王峥以70米86的成绩获得一枚银牌,金牌被黑龙江的后起之秀罗娜摘走,成绩为71米42。值得一提的是,自2002年女子链球项目首次进入亚运会以来,中国选手连续五届亚运会夺得了该项目的金牌,而这其中,陕西女力士可谓居功至伟。

亚运会与陕西女力士缘分匪浅

女子链球一直是陕西田径的“拳头项目”之一,早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师从我省著名田径教练欧喜元的顾原曾以70米49的成绩击败了包括队友刘瑛慧在内的一众高手,勇夺金牌,而那也是亚运会首次增设女子链球项目,当时年仅20岁的顾原就成为了亚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女子链球冠军,她的名字就此载入亚运史册。

回忆起弟子16年前的表现,如今已双鬓染霜的欧喜元回忆道:“顾原身高只有1米70,别看她个子不高,但爆发力强、技术好、比赛中旋转速度国内无人可比。技术的优势弥补了她身高的不足,九运会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她投出66米97,破亚洲纪录夺得金牌。等到釜山亚运会时,顾原正值竞技状态的巅峰期,之前的训练成绩都在72米左右,不过,在参加亚运会时,她受到了腿伤的影响,只投出了70米49的成绩,虽然这是一个可列入当年世界大赛前三名的成绩并帮助顾原拿到了亚运会金牌,但却没能打破亚洲纪录,这是我们师徒俩至今都感到遗憾的一件事。”

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顾原再次为国出征,可惜她没能实现卫冕的目标,金牌被当时状态正佳的张文秀夺得,多年积累的伤病使顾原逐渐淡出了赛场,但她留下的那段“釜山传奇”依然值得人们纪念和称颂。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顾原的同门师妹、宝鸡姑娘王峥与张文秀联袂出战,最终,初出茅庐的王峥以68米17的成绩拿到一枚银牌,金牌还是属于张文秀。

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27岁的王峥再度与张文秀携手征战,比赛中,张文秀投出了77米33,不仅夺取金牌,还打破她自己保持的亚运会纪录,那也是张文秀当时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正当人们以为张文秀成就了多哈、广州、仁川的亚运三连冠伟业时,亚奥理事会却在2014年10月宣布她尿检呈阳性,仁川亚运会的女子链球金牌就这样被领奖时站在亚军位置的王峥收入了囊中。

雅加达卫冕失利但王峥不言放弃

本次雅加达亚运会,女子链球的决赛在田径比赛的首日上演,随着张文秀的退役,第三次出征亚运赛场的王峥身边的搭档换成了年轻的黑龙江姑娘罗娜,后者是去年的亚锦赛和全国锦标赛冠军,今年的最好成绩为75米08,这个成绩即使在全世界范围内也能排进前五,与罗娜相比,天津全运会之后稍有松懈的王峥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仅为73米73,赛前,王峥也表示,要想在本届亚运会上击败比自己年轻7岁且发挥稳定的罗娜的确有难度。当然,与两位中国女力士相比,亚洲其他国家的选手在女子链球项目上的实力还有不小的差距,难以撼动中国队的统治地位。

比赛的过程也证明了王峥的预测,金牌争夺战就在她与队友罗娜之间展开。第一投,王峥率先出场,她投出67米76,随后罗娜投出69米39。第二投,王峥投出66米38,状态非常不错的罗娜将链球投到了71米06的远处。在罗娜的刺激下,王峥第三投屏住呼吸用熟练的技术动作投出高质量的一投,成绩为70米86,而罗娜第三投投出了70米95。随后的两轮比赛,王峥因为犯规而没有成绩,最后一轮,她投出了69米41,她本届亚运会的最终成绩也就定格在了第三轮的70米86。罗娜则在第四轮投出了帮助她锁定金牌的71米42。

尽管没能实现卫冕的目标,但王峥还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在亚运赛场上捍卫了中国女子链球、陕西田径的荣誉。赛后,乐观的王峥面带笑容地接受了央视记者的现场采访:“去年的全运会和本届亚运会,我都获得了亚军,亚军的滋味,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了……但我不会放弃的,接下来还有东京奥运会以及在我家乡陕西举办的全运会在等着我,今后我会好好训练,把成绩提升上去的!”(文章转自:西安日报 记者靳鹏)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