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射箭 >>正文

射箭比赛场地及器材

字体:【
分享

(一)比赛场地射箭的比赛场地分为室内和室外两种。室内外射箭场指供射箭运动训练比赛使用的室内外体育场地。场地标准为长 130 米,宽 150 米,场地要求平坦。射箭位和靶位在室内的则为室内射箭场。室外比赛场地一般长度要有 100 米以上,包括候射区、休息区等等,宽度因比赛规模而异。国际标准室内专业箭道规格为 18 米,宽为 1.2 米。靶纸直径 300 毫米。每 3 只箭为一组。12 支箭为一局。

(二)比赛器材

1. 弓

“弓”由一个弓把、弓面及一对顶端带环扣的弹性弓翼组成。弓上可安装可调箭台、各种可扭动的按钮、扣点、箭窗和可使用一个发出声音的或看得见的张弓指示器,但不是电动的,也不能有助于瞄准。弓上可以用瞄准器或瞄准标记,或设在地面上的瞄准点。在任何情况下,这种装置只能任选一种使用。弓上安装的瞄准器,可作为上、下、左、右调节的瞄准之用。除了复合弓之外不能配备棱镜、透镜或其他放大器具、水平仪或电子部件。弓上的瞄准记号是为了瞄准而在弓上标出的唯一记号,可用铅笔、条子或其他适合的材料标出。

2. 弓弦

弓弦是由数股涤纶线或其他材料合成,中段缠上线。弓弦上缠线部分在拉满弓时,不得超过射手本人的鼻尖。弓弦上可安装一个附加物,作为唇珠或鼻珠,安装的高度不得超过鼻尖。

3. 箭

一支箭包括箭头、箭杆、箭尾和箭羽。运动员在同一组比赛所使用的箭支的样式、箭尾、箭羽和颜色必须相同。每个射手的每支箭上,都要标明自己的姓名和单位,以示区别。

4. 箭靶和靶架

箭靶有方形和圆形两种,边长或直径不得少于 124 厘米,厚度不限,重量适中,便于移动。用稻草加麻布或其他适合的材料制作,要求坚实耐用、硬度适宜,使箭容易射入而又不易脱落或穿透,并能牢固地安装在靶架上。

5. 环靶

环靶为圆形,有三种规格。远射程(90 米、70 米及 60 米)使用直径 122 厘米的环靶;近射程(50 米、40 米、30 米和儿童的 25 米)使用直径 80 厘米的环靶;青少年乙组的 25 米、18米和儿童的 18 米都使用直径 60 厘米的靶纸。

场地射准比赛一般采用五色十环或三色五环的环靶,自中心向外分别为黄、红、浅蓝、黑、白五种不同颜色的等宽同心圆区。每一色区间又以一条细线分为两个同色的等宽区。这条细线称为分区线,画在高环区内。最外面的白色区外缘线,画在环区内。

环靶中心用“+”符号标出,称为针孔。“+”符号的线宽不超过 2 毫米。环靶可用纸、布或其他适当的材料制成,但同一次比赛中,要求所用材料相同、规格统一。比赛时,可将靶纸紧贴在约4至5厘米厚的瓦楞纸或其他适宜的板上,使环靶面平整、耐用又利于裁决。将贴好的板挂在箭靶上,靶中心点垂直于终点线外沿,高 130 厘米,尺寸误差不超过正负 5 厘米。国际比赛时,靶纸内含有纤维,直接挂在箭靶上使用。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