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射击 >>正文

我国射击运动的发展

字体:【
分享
新中国成立之初,受当时国内环境影响,发展体育运动既是人们强健体魄、追求健康的重要生活手段,也是完成国防事业的重要任务。1950 年,中国青年代表团访苏考察归来后,建议国家重视加强青年国防教育。1951 年 9 月,周恩来建议成立“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并在人民群众中首先开展射击、摩托车、航空模型 3 个重点项目。其中,为贯彻中央关于“全民皆兵”的战略思想,射击运动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开展和普及。1954 年,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举办了一次为期半年的国防体育专业干部培训班,为射击运动培养了大批管理人才。同年的 9 月 8 日,国际射击联合会致函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接纳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会员。从此,中国射击运动实现了与国际接轨。
1973 年我国射击运动在经历了“文革”期间短暂中断之后逐渐恢复,国家射击集训队重新组建,各省市、军队也相继恢复射击训练。在项目设置上,原来 12 个射击项目的基础上,新设了气步枪、气手枪项目。1974 年中国射击协会正式加入亚洲射击联合会,首次参加亚洲综合赛事(第 7 届亚运会),以 4 枚金牌的成绩彻底打破了亚运会上日本对射击项目金牌的垄断,居第3 位。河南选手苏之勃在男子手枪慢射中以 552 环的成绩成为我国第 1 个亚洲冠军。从此,我国射击运动在历届亚洲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提出“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时代目标。
进入 20 世纪 80 年代后,中国的射击运动步入正轨,飞速发展,取得了领世界瞩目的辉煌成绩。1981 年,我国参加了第 42 届飞碟射击世界锦标赛,巫兰英在男女选手同场竞技的飞碟双向比赛中获得冠军,并且在女子飞碟多向团体项目获得冠军并创造了世界纪录。1984 年,许海峰为中国拿下了我国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女子多向飞碟团体项目实现国际大赛 5 连冠,中国射击实现短期内的飞速发展。
进入 21 世纪以来,在雅典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历史性地获取了 4 枚金牌,并收获 2 银 3 铜共 9 枚奖牌。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的中国射击队达到了历史高峰,中国枪手们表现稳定,一共取得了 5 金 2 银 1 铜的成绩,位列设计项目奖牌榜榜首,同时杜丽、庞伟、陈颖、朱启南、郭文珺等一批名将开始屹立在世界之巅。一时间,中国射击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辉煌。
1973 年,陕西省射击协会恢复,组成了陕西省射击队,但最初以女子射击运动员为主。到20 世纪 80 年代,陕西省射击队开始为国家队选拔人才,同时与国际射击比赛接轨,男子射击队队伍不断壮大,并且已取得突出的比赛成绩。陕西省射击运动的发展相对于其他省市,属于优势项目,发展稳定。从陕西省射击队,走出了郭文珺、武柳希等世界冠军。
许海峰
为中国拿下奥运首金的射击运动对于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奥运首金获得者许海峰更是值得我们中国人铭记的名字。许海峰,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人,1957 年生于福建漳州,是中国体育射击史上第一个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多项荣誉于一身的运动员。
1984 年,许海峰在第 23 届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获得首枚奥运会金牌。洛杉矶奥运会后,许海峰的身体一直不好,1991 年以后,他的迁移性视网膜炎使视力下降到了 0.2 左右,这对射击运动员来说是致命的。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许海峰还是坚持参加了包括奥运会在内的数次国际重大比赛。1995 年,他收枪执教,出任国家射击队女子手枪组教练。
在接手女子手枪组一年后,1996 年,他的弟子李对红在第 26 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女子运动手枪冠军。这枚金牌来之不易,这是在中国射击队前五天“颗粒无收”的情况下获得的。由于出色的工作,1998 年,他被任命为国家射击队女子手枪组主教练兼副总教练。
2000 年,在 27 届悉尼奥运会上,他的另一个弟子陶璐娜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开门红”,在女子气手枪项目上获得首金,并获得运动手枪项目的银牌。从此以后,许海峰被人们称为“金牌教练”。
悉尼奥运会后,国家射击队进行人事制度改革,队里所有的总教练、领队、教练员都实行竞聘上岗。许海峰一开始只竞聘了女子手枪组的主教练,并竞聘成功。但中心要求每一位教练员要竞聘二个职位,他又竞聘了总教练职位。经过竞选演说、投票推举等程序,他以多数票当选。2001 年初,他担任国家射击队的总教练兼女子手枪组主教练,成为中国射击队唯一身兼二职的教练。2004 年击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离开了为之奋斗 22 年之久的射击岗位。
从一名金牌运动员到金牌教练、到一名领导干部,问起他成功的经验,他平静地说:“我做任何事情都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要么不干,只要干,就要干好,这是我的人生哲学。”这简单话语的背后,却饱含许海峰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对事业百分百地付出。可以说,许海峰不仅仅是中国射击的标志性人物,更是中国射击精神的象征。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