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射击 >>正文

射击运动的文化内涵与价值

字体:【
分享
(一)射击运动的文化内涵
射击最早作为狩猎与战争中重要手段。人类进入文明社会,原本因战争和狩猎发明的枪械开始脱离其实用价值,被不同文化赋予不同的精神内涵。人类进入现代社会之后,西方射击运动更是借助竞技体育的强势,席卷全球,形成一套规范化、标准化以及科学化的体系。现代射击运动普及面广、影响力大,以科学为支撑,借助政治、文化的助推,强势征服了世界。
现代射击运动秉承了现代体育“永无止境地,挑战极限”“更快、更高、更强”核心理念。因而,除了在战胜对手,获取至高荣耀外,总有世界纪录激励着人们持续努力、不断挑战。永无止境的突破那个数字,是每个射手永恒的目标。当然,这个数字背后是一种不断努力、追求卓越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自古希腊始,一直为西方文化所推崇,不仅是现代竞技体育的核心动力,也是整个世界文明不断发展、迅速壮大的根本力量。这种价值观蕴含着丰富能量的同时,也潜藏着人们无法控制的力量。
每一个参与现代射击运动的人,都可以通过量化的成绩,来挑战自我的能力极限,检视自我努力和付出的成效。这种数字挑战的欲望,深植于每个人的内心,而且随着你的成绩提升,这种量化的数字更具吸引力,人们总是想创造更好的成绩。伴随着射击运动在中国的生根发芽,不断发展,射击运动被中国的传统文化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中国的传统文化价值观里,罕有永无止境的追求,我们自古以来就强调中庸的处世之道,以及人与人、社会、自然的和谐相处。这种自我调适的价值观,集中体现在中国另一项追求准确与稳定的体育项目——传统射箭之中,我们讲求“发而不中,反求诸己”“君子之争,射以观德”。
当这种文化价值观延伸到现代射击运动当中,中国射击运动员追求的不仅仅是靶环上数字的极致,同样考究能否每次都稳定的命中目标。每发全中,好像没什么好炫耀的。反倒是有脱靶,需要好好反思一番。美国射击选手埃蒙斯,在 2004 年雅典奥运会男子步枪三姿决赛中,前九枪领先对手 3 环之多的埃蒙斯最后一枪鬼使神差地把子弹打到了别人靶子上,把近在咫尺的金牌拱手让给了中国老将贾占波。4 年以后,北京奥运会,男子步枪 3×40 决赛中,美国选手埃蒙斯在倒数第二轮领先将近 4 环,金牌几乎唾手可得的情况下,重演了雅典奥运会的严重失误,最后一轮仅打出了 4.4 环,而中国选手邱建凭借最后一枪稳定的发挥以总成绩 1272.5 环获 得了金牌。两次埃蒙斯的致命失误,都成就了中国的射击运动员,看似偶然的运气,但这其中蕴含的哲理值得我们思考。中国的射击运动员即使在最后一枪大比分落后,运动员的内心却始终在一个平和的状态下,即使夺冠希望渺茫也没有大悲,虽然最终神奇逆袭夺冠也并无大喜。中国传统文化价值所追求的平和、稳定、和谐在中国的射击运动员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中国的传统文化价值观念认为,只有让内心和谐,才能做到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此所谓心如止水也。而心态的稳定,情绪的可控,恰恰又是一个射击运动员能否突破自我,超越极限创造射击运动成绩的关键。
(二)射击运动的价值
射击运动是一项心智型的运动,运动过程中要求注意力高度集中,克服一切外在的干扰及情绪刺激,达到一种身心合一的境界。射击可锻炼毅力,培养意志、提高品质。经常科学的从事射击运动,能够有效地反向矫正脊柱。从而很好地达到身体锻炼和防治脊柱系统疾病的效果。而且也能对人身体姿态有很好塑身效果。保持好的形体,提升个人气质。 同时在射击的过程中需要保持自信,自信是个人对自己所做各种准备的感性评估。相信自己,是一种信念,是成功的源泉,是发自内心的自我肯定与相信,经常参与射击运动可改善心态、使人冷静、从容、果断、冷静、自信。
在射击运动中首先就是需要静心,静心的目的是指心境平静不躁,保持清静无为,游刃有余,举重如轻,信心百倍的平常心态和精神境界。有氧运动、有益呼吸、有利身体稳定、协调和反应能力。可以使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更加集中,提高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控制能力,具体表现在对肌肉的反应速度、准确性和动作的协调性都有提高。促进工作学习,规范个人行为,养成严谨做事态度。正是射击运动这些与其他运动不同的特质,对于人内在的培养锻炼,尤其是青少年的心智培养,是其他运动项目所无法比拟的。正是由于射击运动在培养人的内在素质的稳定性是其他运动项目无法比拟的,所以使得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广为流传。
射击运动不仅能增强臂、腰、腿部的力量,而且可提高注意力。射击运动没有对抗也无须与队友配合,只要脑子里想着一个点、盯着一条线就够了,那一瞬间,只有自己和靶子。另外,射击对人体心肺功能、自我调整能力、躯干协调能力和耐力都有帮助。这项运动对耐力要求也比较高,像专业的比赛,一场比赛一般耗时很久,瞄准时对上肢的平衡性要求极高,靠下肢支撑,属于静态维持。虽然没有强烈的运动幅度,但对身体的稳定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这些对体力都有一定要求。因此,射击也是一项全身运动。
在体育范畴之外,射击对于养心养性也非常有帮助。射击看上去只要有一枪就可练习,非常简便,但又涉及许多学问,比如力学、空气动力学、材料学、人体运动力学和生理学、天文气候、地理环境、心理学等,射击培养参与者自觉、自律、自修、自正的良好习惯,继而启发智慧,学以致用,身心受益。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