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射击 >>正文

射击项目规则介绍

字体:【
分享
(一)射击计分规则
射击项目的基本类别是步枪(射击)、手枪(射击)、跑靶、抛靶(射击)和双向飞碟(射击)。步枪射击姿势有立势、跪势和卧势。步枪和手枪的标准靶由 10 个靶环构成,排列是从 1环到 10 环。最外面的靶环为 1 分,靶心为 10 分。
(二)目前射击比赛设立项目
1. 手枪
(1)男子 50 米手枪慢射:用小口径自选手枪对距离 50 米的靶射击 60 发子弹,包括试射在内的总时限为 2 小时。
(2)男子 25 米手枪速射:用小口径速射手枪对距离 25 米的靶射击 60 发子弹,每组 5 发,按 8 秒、6 秒、4 秒的射击时间顺序先各射两组,共 30 发子弹,然后再按相同方法进行第二轮30发子弹的射击,在规定时间内射完。两组成绩相加之和为总成绩,以总成绩评定名次。手枪速射项目的满分是 600 分。
(3)男子 10 米气手枪:用 4.5 毫米口径气手枪对距离 10 米的靶射击 60 发子弹,分 6 组,每组 10 发,包括试射在内的总时限为 2 小时 45 分。
(4)女子 25 米运动手枪:又称手枪慢射加速射。用小口径自选手枪对距离 25 米的靶射击30 发子弹,每组 5 发,共 6 组,每组时限 6 分钟。慢射结束后,用小口径速射手枪对距离 25 米的靶射击 30 发子弹,每组 5 发,共 6 组。慢射、速射成绩之和为总成绩,以总成绩评定名次。1984 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5)女子 10 米气手枪:用 4.5 毫米口径气手枪对距离 10 米的靶射击 40 发子弹,每组 10 发,共 4 组,包括试射在内的总时限为 1 小时 15 分。
2. 步枪
气步枪比赛分为卧、跪、立三种姿势。目前奥运会的气步枪比赛项目有:
(1)男子 50 米步枪三种姿势:使用小口径步枪按卧、立、跪三种姿势的顺序向距离 50 米的靶各射 40 发子弹,包括试射在内的总时限为 3 小时 45 分。
(2)男子 50 米步枪卧射:用卧姿向距离 50 米的靶射 60 发子弹,包括试射在内的总时限为 1 小时 30 分。
(3)男子 10 米气步枪:用立姿向距离 10 米的靶射 60 发子弹,包括试射在内的总时限为 1 小时 45 分。
(4)女子 50 米步枪三种姿势:用小口径标准运动步枪按卧、立、跪三种姿势的顺序向距离 50 米的靶各射 20 发子弹,包括试射在内的总时限为 2 小时 15 分。
(5)女子 10 米气步枪:用立姿向距离 10 米的靶射 40 发子弹,包括试射在内的总时限为 1 小时 15 分。
3. 移动靶
以小口径步枪立姿向距离 10 米的移动靶射击。移动靶多为跑动的猪靶,故又称跑猪靶。早期移动靶安装在滑车上,靠人工带动后的惯性前移,现多为电子操纵。仅设男子项目,1900 年起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在后来的移动靶射击中,由原始跑猪靶逐渐改为和十米气步枪相像的靶纸。
4. 飞碟
始于 18 世纪末的英国。采用双筒猎枪,最初射击目标为活鸽,后用泥制物代替。现用沥青、石膏等材料混合压制而成的碟状物,故称飞碟。比赛时,抛靶机按固定方向抛靶,射手依次在不同位置射击,击碎碟靶为命中,命中多者为胜。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