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板块 >>赛场聚焦 >>正文

创历史!获男子U18组别金牌 讲述陕西足球夺冠背后的故事

字体:【
分享

2009年山东全运摘金,2017年天津全运夺冠,2021年陕西全运,陕西足球再次迎来高光时刻。9月7日,十四运会男足U18(18岁以下)比赛在渭南圆满落幕,陕西队决赛8:7点杀重庆,勇夺冠军。作为陕西队队长的阿布拉汗赛后激动不已,道出了这块金牌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青训开花结果

陕西U18男足征战十四运会,阿布拉汗整体表现抢眼,这位核心球员就出自陕西足球青训。阿布拉汗告诉记者:“我是2001年4月26日出生,2014年来到陕西接受青训足球学习,教练是王敏捷和林沫,当时陕西省足协和老城根俱乐部合作备战全运会。我是在新疆农村长大的孩子,如果没有教练把我带到陕西进行专业足球训练,可能我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够踏上真正的赛场。”

对于陕西足球,阿布拉汗有着特殊情感,正是因为在这里接受培训,所以他的足球之路才越走越宽,他也想用金牌来感谢陕西足球,“我是一个比较重感情的人,永远不会忘记生我和培养我的地方。陕西足球给了我足球梦想萌芽的土壤,让我能够在足球这条路上走得扎实。作为东道主,我们出战十四运会使命感很强,加上这次又是一个可以创造历史的机会,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所以全队自然是奔着夺冠目标而去。”阿布拉汗说道。

与阿布拉汗相同,艾菲尔丁也出自陕西老城根青训,本赛季他从广州队租借到苏州东吴,然后亮相中甲。经过多年不懈努力,陕西本土青训开花结果,这两人就堪称陕西足球青训打造出的精品。

圆梦背后艰辛

     去年阿布拉汗加盟河南建业,获得职业生涯第一份正式合同,随后入选了成耀东率领的国青队,曾经连场破门,赢得圈内广泛赞誉和上海海港队的青睐。今年他在上海海港迎来中超首秀,并且连续首发,对阵大连人更是收获自己的中超处子球。

全运会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作为三大球之一的足球,竞争尤为激烈。根据赛制,十四运会竞技项目男足设U18、U20两个组别,阿布拉汗非常重视十四运会,他透露道:“我是在中超结束第二天就开始备战全运会了。大家都知道,今年中超赛程比较密集,每天训练强度很高,对于今年首次打中超的我来讲,身体上的压力和疲劳也比较明显,但为了全运会,为了整个陕西足球的梦想,我到大部队之后,一天都没有休息,依旧按照教练要求进行高强度训练!”

阿布拉汗接着说道:“我身为队长,也是这支球队中比较年长的球员,我应该起好带头作用,把自己的经验带给弟弟们,让大家拧成一股绳,朝着目标去努力。我觉得当梦想就在眼前的时候,当下的所有困难都可以去克服。”

团队助力夺冠

与山东全运摘金、天津全运夺冠时不同,十四运会陕西足球队是以东道主身份亮相,虽然主场作战有优势,但也有压力。陕西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特邀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为各队组实施心理辅导,帮助球员们提高自我控制力,以良好心态出战决赛阶段比赛;后勤保障团队听取教练员和运动员建议,优化膳食、住宿等;针对伤病和体能薄弱问题,足管中心又聘请康复师、按摩师,以保证全队的战斗力。

对于陕西队为何能够夺冠,阿布拉汗深有感触说道:“我觉得是靠全队上下的一致努力才能夺冠!从政府、体育局以及陕西省足协,从教练到后勤保障,对我们球队都非常支持,没有所有人的努力,这一切都不可能做到!这个金牌对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是点亮了我职业生涯的一盏灯。事实上,我的球员生涯才刚刚开始,夺得一个冠军一块金牌都是很大的鼓励。全运会比赛结束后,我期待陕西能够有一支顶级联赛球队,这里的足球底蕴和文化底蕴很浓厚,有着热情似火的球迷,这里的条件值得拥有一支顶级联赛球队,我个人也希望用好的表现来回馈培养我的陕西。”(王瑞)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