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柔道 >>正文

柔道的起源与发展

字体:【
分享

“只见两个身着白色道服腰系黑带的高手肃然对峙,现场气氛紧张一片沉默,突然间其中一个冲向对方、两人相互纠缠,就在电光石火间一个身影被猛然抛出……”或许大家曾在电影中看到过这个场景,或者这是在漫画中常见的桥段,又或者这只是人们对柔道运动的一个最直接的印象。总之我们应该都不会对“柔道”这个名词感到陌生吧,我们甚至曾被那瞬间被摔出的身影震慑,曾被那超凡入圣的技术惊艳,或向往那以柔克刚的境界……只要你曾被柔道的魅力感染过,你就绝对不能错过这项富有魅力的运动项目,它不但可以增强人们体质,而且有助于锤炼精神。

(一)柔道的起源

柔道是在日本中世纪不同柔术学派中形成并发展起来的。存在着三种代表性观点:第一种说法是柔术的故乡在中国,公元1638年,明朝官员陈元斌为了复兴明朝的天下,东渡日本,求援兵于德川幕府,结果求援未遂,留居日本,在日本江户的一座寺院中找到了自己的避难之所,远离凡尘和喧嚣。为了生活,他给本地达官显贵的孩子们传授中国书法和哲学知识,翻译中国古典文学。但最重要的是,他把中国武术中的搏斗术教给了不少日本武士,从而使柔术在日本逐步流行起来。第二种说法与一个叫久森竹之内的日本人有关。根据传说,该人梦到了一个隐居和尚,有一天,这位和尚下山之后,将冲刺术和疼痛动作技巧秘密传授给他,这一说法证明了柔术起源于日本,颇具传奇色彩。第三种说法是关于秋山四郎医生的故事。冬季里他经常在花园散步,有一次大雪过后秋山在花园里看到樱花树的枝条在大雪的重压下几乎都折断了,尽管幼小而柔软的树枝都垂到了地上,但是并未折断。最后雪从枝条上滑落,枝条完好无损,又重新恢复过来了。秋山看到此景后陷入沉思,忽然他领悟到:“开始的折服是为了以后得胜啊!”他的这句话就暗合了搏击运动的理念。以此为契机,他辛勤钻研,终于创立了搏击术。在对日本当时广泛普及的小具足等肉搏术做了研究后,为了拓展自己的知识,他前往中国,在中国学习一些锁缚和太极推手等技术。在对这些技术进行系统化总结后,他与弟子一起,向天皇特诏委员会呈献了数千种动作,这些动作构成了柔术的基础。

(二)柔道在国际的发展

1882年,柔道创始人嘉纳治五郎在东京建立了全日本第一座柔道训练推广中心(俗称:讲道馆)。他博采众家柔术流派之长,并剔除了传统柔术当中过于凶暴危险的动作,创立了以“投技、固技、当身技”为主的新柔术——柔道。并将之赋予了“以柔克刚”的崇高法则,他又将柔道的技术原理结合“善用精力,自他共荣”的理念,毕生致力于柔道运动的现代化、普及化,柔道自此在日本大为盛行,日本才有了“柔道之国”的美誉,而后传到了其他国家,柔道最终成为第一个列入奥运比赛项目的东亚武术。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到了1948年举办第一次全日本柔道锦标赛,1949年日本成立柔道联盟。1948年欧洲建立了柔道联盟,日本于1952年也加入柔道联盟,后来柔道联盟正式改名为国际柔道联盟,总部就设在日本东京的讲道馆,嘉纳治五郎的儿子嘉纳履正担任第一任主席。1956年5月3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了第一届世界柔道锦标赛。1964年,在日本东京第十八届奥运会,柔道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1980年11月29—30日在美国举行了第一届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1983年10月16日,国际柔道联合会在莫斯科召开的会议上宣布女子柔道将列为第24届奥运会(汉城)的表演比赛项目,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女子柔道被正式列为比赛项目。

(三)柔道在中国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柔道运动在我国尚未正式开展,仅上海中华基督教青年会第二分会和精武体育会的柔道爱好者有此活动。1979年,国家体委有关部门在河北秦皇岛训练基地,举办了全国摔跤教练员短期学习班,首次介绍了柔道运动,并建议国家体委开展柔道项目。1979年4月5日至5月5日,举办了全国第一期柔道教练员培训班,1979年6月4日至24日,国家体委有关部门举办了全国柔道运动员培训班。1979年11月在天津体育学院(原河北体委留守处)组建了第一期全国男子柔道集训队。1979年12月27日,中国柔道协会在北京成立。1980年9月11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国家体委训练基地,举办了全国第一届柔道锦标赛。1983年1月,中国柔道协会加入国际柔道联盟。1985年5月,在浙江温州举办了全国第一届女子柔道锦标赛。

我国的柔道运动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1996年在越南胡志明市举办的第10届亚洲柔道锦标赛上,我国男子柔道运动员刘胜刚获得+95公斤级冠军。这是我国男子柔道运动在亚洲锦标赛上获得的首枚金牌,实现了我国男子柔道运动历史性的突破。

女子柔道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设项,中国队第一次参赛,就取得了不俗成绩。庄晓岩在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发挥出色,一举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柔道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接下来的几届奥运会,中国队每届都至少拿到1枚金牌,孙福明、袁华、唐琳、冼东妹都在各自级别上加冕。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柔道队掀起空前高潮,冼东妹、杨秀丽和佟文同时发威,而3金1银的成绩也成为历届奥运会之最。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