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群众体育 >>正文

西安“健身球操奶奶团” 舞动健康新生活

字体:【
分享

一条弹力绳 一个健身球

随着舞步精准地击打身体穴位

起到强身健体的保健作用

日前,西安市第四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健身球操比赛在碑林区全民健身中心精彩举行。共有来自全市各区县、开发区10支代表队的130余人参赛。通过本次比赛,小编不但了解了健身球操的魅力,更有机会走近了几支“健身球操奶奶团”,这些平均年龄60岁的老人身上展现出的无穷活力、对健康美好生活的热爱,令人赞叹。  

图片
为家乡争光
“三秦版健身球操”已走向全国
“健身球操是一项简单、实用、有效的体育健身运动,也是中国老体协、西安市老体协从2006年开始,向广大中老年人朋友推荐的健身项目之一,它集健身、体操、舞蹈为一体,通过拍打全身穴位以及配合音乐的舒展动作,把科学健身与观赏性、娱乐性结合到一起,深受大家的喜爱。”作为本次比赛的裁判长,曾是一名高校教师的王莉退休后,成为了西安市老体协推广普及健身球操28人团队的负责人之一,她一边为比赛组织工作忙碌着,一边微笑着介绍起了健身球操项目在陕西、西安发展的“辉煌史”。 
据王莉介绍,健身球操的比赛分为规定套路和自选套路,其中,中国老体协推广的规定套路已经发展到第十六套,“咱们今年的比赛,大部分队伍都选择了第十五套规定套路参赛,该套路是由我和另一位健身球操国家级裁判员、国家级教练员叶玲美老师共同编排出来的,我们当时选择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南泥湾》作为背景乐,同时,也把陕北秧歌的技巧和元素巧妙地融入到整套动作当中,让习练者们能在套路动作中展现自我、陶冶身心,达到快乐健身的目的。”
在“三秦版健身球操”走向全国的同时,西安市老体协通过每年举办培训班、送技能到社区等方式大力推广健身球操,西安市健身球操队也连续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佳绩,“之前几届全国大赛,咱们的队伍都取得了冠军或亚军,应该说,健身球操项目是西安中老年体育的优势项目、拳头项目!”王莉颇为自豪地说道。            

图片
展现老年人风采
“健身球操奶奶团”活力不输年轻人
比赛当天凌晨四点多,阎良区健身球操代表队的14名队员,便在领队王铁英、教练兼队员徐明芳的带领下开始整理服装和发型,六点钟登上前往赛场的大巴之前,大家抓紧时间,又把第十五套规定套路和自选套路《中国一定强》演练了好几遍。队伍中,身为阎良区老体协副主席的康文与队友们打成一片,“我们区老体协为了组建、发展这支队伍下了不少工夫,除了免费培训、选购服装、安排出行外,也通过这支队伍的带头示范,进入社区普及推广,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了解、喜欢上了健身球操。”  
阎良区代表队阵容中,除了一众“奶奶选手”外,还有一位64岁的男选手格外“出挑”,此次全市参赛的130余人中,这位名叫杨成林的“大爷”也是为数不多的男选手之一。“退休前在外跑销售,抽烟喝酒打麻将都是少不了的。退休后,在医生的叮嘱和老伴的带领下,开始接触了健身球操。”杨师傅坦言,一开始混在“奶奶团”里跟着跳也觉得有些尴尬,可随着技艺的提升,他获得了街坊邻里的一致点赞,“大家越鼓励,我就越有自信和动力,烟也戒了、麻将也不打了,之前服用的很多药也都停了。”老伴侯淑萍对杨师傅的改变看在眼里、乐在心头。如今,夫妻二人既是生活中的伴侣,也是赛场上的队友,“除了和伙伴们一起出来参加比赛,最开心的事,就是把我们练健身球操的视频发给远在国外的儿孙们,他们都说我们俩的活力不输年轻人。”侯淑萍笑着说道。 
与阎良区代表队相比,碑林区代表队此番是主场作战,65岁的领队兼队员童晓慧坦言“压力有点大”,不过,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她们的队伍还是赛场上展现出了“我运动、我健康;我奉献、我快乐”的精神风貌。队长孙银常虽比童领队小4岁,资历却更深,“我2010年就开始练健身球操了,这十几年来,在市老体协的帮助下,尽管遇到了人员流动性较大、没有固定场地等困难,但队伍的训练一直没有中断,因为大家始终相信,通过积极锻炼身体、参与全民健身,我们今天美好生活的品质一定会不断提升!”对于未来,两位选手均表示,回去后要积极动员更多人参与进来,推动健身球操这项运动在西安市、在碑林区更好地发展。  

比赛获奖名单

 

规定套路优胜奖

雁塔区 碑林区

鄠邑区 未央区

 

规定套路优秀奖

阎良区 莲湖区 长安区

高陵区 灞桥区 航天基地

 

自选套路优胜奖

雁塔区 未央区

 

自选套路优秀奖

阎良区 灞桥区 长安区 

 

体育道德风尚奖

航天基地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