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群众体育 >>正文

社区运动会赛场上,有一群化身裁判的“花绳高手”

字体:【
分享

"裁判员准备,运动员准备,预备,跳!"随着一声令下,参加我市首届社区运动会航天基地分赛区跳绳比赛的选手摇动手中跳绳、飞速跃动起来。"这次社区运动会,港务区、未央区、航天基地等分赛区都设立了跳绳比赛项目,我们也组织了众多优秀的裁判员参与到赛事的执裁和组织工作当中。这些裁判都是我们协会的骨干,也是陕西省级非遗花样跳绳的传承人和跳绳高手。"西安市跳绳协会秘书长、省级非遗花样跳绳第四代传承人董芬勃介绍道,而她本人这次也以分赛区跳绳项目副总裁判长兼场地主裁判的身份,在比赛现场忙碌着、奉献着、快乐着。

"作为陕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样跳绳项目的传承发展是以人为传播载体的技艺传承,具有其自身的历史文化内涵,无法用工业条件复制生产,传承人们的‘传帮带’就成为这门技艺的传承模式。花样跳绳包含12大类,60多套绳路,300多种跳法,非常适合在社区和校园中普及推广。"非遗花样跳绳代表性传承人、西安市跳绳协会总教练胡宏伟7月2日上午也来到了比赛现场,他这次担任了分赛区跳绳比赛总裁判长,"这次航天基地的分区赛,主要设置了4×30秒单摇接力赛这个项目,相对来说,对参赛选手的技术和难度要求没那么高,主要检验的是他们的基础体能和动作熟练度。不过,对我们裁判团队来说,还是非常重视的,除了我和董老师外,我们跳绳协会的副会长、副总教练马萌、张燕以及西安文理学院的梁宇龙、酷飞国际体能馆的陈先华都来担任裁判员了,他们本身都是跳绳高手,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我们力争确保赛事活动顺利、公平、精彩地举行。"

没想到话音刚落,头顶的一片乌云转化为了丝丝雨滴,此时比赛的战幕刚刚拉开。好在裁判团队经验丰富,做出了"雨量不大,比赛继续进行"的正确决定,"这种情况,我们以前也经常遇到,据我观察,雨应该很快就会停的。"果然如董芬勃所言,随着比赛的进行,雨势渐渐变小并最终收住了,而场上18支社区队伍的参赛选手们换了一拨又一拨,几位敬业的裁判员却一直坚守岗位。裁判员梁宇龙擦了擦脸上的雨水和汗水笑道:"这种雨量,小意思。下完雨,气温降下来了,其实有利于队员们的发挥。"

经过一番角逐,高望路未来之星队、神舟六路社区飞跃跳绳1队这两支队伍从竞争中脱颖而出,他们也将代表航天基地参加于7月17日举行的本届社区运动会的全市总决赛。"总决赛规格更高、参赛选手更多,我们也将组织更为专业、人数更多的裁判团队参与执裁,并在比赛中严格执行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最新审定的《全国跳绳竞赛规则》,确保比赛顺利举行!"董芬勃坦言,西安市跳绳协会的全体教练员、裁判员都希望借助社区运动会的平台,让更多古城市民认识、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花样跳绳,使这项不限场地、健美益智、一根绳就能起到全身锻炼作用的全民健身项目拥有更多参与者,让更多人因为跳绳而受益。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