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群众体育 >>正文

西安冰上运动火热开展

字体:【
分享

冰球少年激烈争夺

花滑少女翩翩起舞

北京冬奥会落下帷幕,冰雪运动的“种子”也在古城西安生根发芽。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位于西安长乐西路益田假日世界商场五层的西安奥佳滑冰俱乐部将正式开业,这个开设在商场里的真冰场,不但承载着“延续冬奥情”的责任,也蕴藏着培养西安冰雪运动后备人才、汇聚古城“冰雪力量”的巨大机遇和全新挑战。

推广冰上运动不停歇

提起奥佳滑冰俱乐部,不少古城的花滑少女、冰球少年并不陌生,因为他们不仅与陕西省、西安市相关体育部门携手合作,多次举办过青少年花滑和冰球比赛,还培养了上千名冰上运动爱好者,带领学员参加全国花样滑冰等级测试上百人次,连续三年参加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并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参加了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表演滑的现役国家集训队冰舞项目新秀殷善洁,不但是地地道道的西安姑娘,也是奥佳俱乐部一手培养出来的。

“之前的几年时间,我们一直在西二环的另一个真冰场运营,今年年初,决定转换阵地,来到这儿开拓新天地。这里800平方米的冰面虽然不算太大,但地理位置更加优越、人气也旺,大家可以在这里近距离感受花滑、冰舞、冰球等冰上运动项目,尝试一种全新的都市休闲运动方式!”奥佳俱乐部负责人景梅女士微笑着介绍道,在她看来,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而她与她身后的教练、运营团队在不改初心的同时,也希望能借助这股东风为家乡的冰雪运动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我不久前看到一份西安市统计局推出的在线调查,结果显示,有近1/4的受访者表示参与过冰雪运动,其中6.9%表示‘经常参与’,其中,18岁至29 岁年龄段的受访者参与度相对较高,达到了近三成。可见,西安市民如今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度非常高,但受业余时间少、缺乏专业指导、消费成本高、专业场地不足和场地较远等因素的影响,参与度还需不断提升。”景梅坦言,通过专业团队的努力,激发西安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同时,在更多青少年和成人中普及冰雪运动知识,为古城的冰上运动推广做出贡献,她和伙伴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期待古城少年来撒欢

4月22日傍晚,五一小长假到来前夕,来自全市不同幼儿园和中小学的十余名冰上运动小健儿已迫不及待地赶到了奥佳滑冰俱乐部,熟练地换好装备后,他们在教练的带领下有序进入真冰场,开始了充满趣味和竞争的训练课 。

在曲江康桥学校上一年级的张茗玥开心地说:“我已经学习花滑两年了,越来越喜欢在冰面上起舞的感觉了。”曲江南湖小学四年级的谷佳宸几乎每天都要来真冰场训练,而今年的市运会花滑比赛,他也将作为选手参赛。陪伴儿子来训练的谷佳宸的妈妈坦言:“这家俱乐部的教练水平很高,孩子进步特别快。作为家长,我们希望花滑、冰球这些冬季项目能像北京等其他城市一样,被纳入升学测试和中考体育特长生测试当中,从而进一步激发出孩子的热情和动力。”奥佳俱乐部花滑教练相光耀表示,借助高水平的、具有完备且科学体系的专业指导和培养,通过青少年赛事的磨砺,不但可以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们掌握滑冰技术,也可以帮助具有运动天赋的好苗子脱颖而出,这也是俱乐部近年来不断组织小学员参加国内各项青少年赛事的主要原因,一些获奖的孩子,提升了自信、开阔了眼界。

看着在冰场上翩翩起舞的花滑小将、勇往直前的冰球少年,景梅对未来充满信心,她计划今年夏天开始在西安南郊运营一处设施更完备、场地更标准的全新真冰场,同时也希望把西安冰上运动协会尽快成立起来。这位曾经每天陪着女儿练花滑的古城“冰妈”、如今西安冰雪运动产业从业者坚信,通过高水平教练和运营团队的不懈努力,将来会有更多古城市民走上真冰,感受冰上文化,享受冰上运动的乐趣,也会有更多青年才俊从冰场走出,代表西安、代表陕西、代表中国走向更大的竞技舞台。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