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马术 >>正文

马术的起源与发展

字体:【
分享

马术运动是由人和有生命、有性灵的动物一起参加的户外运动。马是人类最早驯养的家畜之一,是极其驯顺又充满野性魅力的动物。在人类生活中,马是力量与神行的代表,而且马极富灵性,善解人意。它不仅是人类代足替力的工具,还是人类的朋友。人马合一是骑乘的最高境界,它要求人和马成为一个整体,骑手驾驭马的技术与马的能力相结合。所以在整个运动过程中,骑手是在进行与性灵的对话运动。与其他户外运动相比,马术是一个互动的运动,把奢侈与健康的运动结合在一起,是一种生活的享受。

大约5000年前,马被居住在黑海和里海的印欧人(即雅利安人,生活在今乌克兰一带)所驯化,渐渐演化成现代马。自此,它们逐渐被应用于耕种、运输、骑乘、放牧等,成为古代最重要的动力来源。

很久以前人类就认识到,可以借助马匹的速度和力量,不断提高自身的机动能力。故此马成为人类生产、生活以及军队等诸多领域里的重要伙伴。应运而生的赛马活动,也就自然而然成为人类在娴熟掌握御马技术之后产生的一项运动。

公元前700年—公元40年,“四驾战车”比赛和骑乘比赛,就在古代奥林匹克竞赛中出现。在古罗马帝国时代,赛马已经成为一项组织完善的公众娱乐活动。项目包括驾车赛、骑乘赛以及所谓罗马式赛马(骑手跨立于两马背上)。当时赛马活动十分频繁,出现了专业赛马工作人员、跑道和比赛规则。甚至还可以看到,有关给马使用兴奋剂的诉讼、押马赌博,以及观众骚乱的相关记录。

马术原本是人驾驭骑乘马匹的技能,现已逐渐发展成为在竞技场上检验人马配合、协同工作能力的一项独特体育项目。

现代意义的赛马起源于英国。在英国,赛马被称为“国王的运动”。大约从12世纪开始,英国国王就开始鼓励开展各种形式的赛马。历经数代人的努力,到了18世纪,出现有商业目的、比较系统的赛事规则,现代赛马形式基本形成。随着英国不断的殖民扩张,于是将现代赛马输入其几乎遍布世界各大洲的新领地。

马术运动项目繁多,一般而言,可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世界各地各民族的传统比赛项目,包括套马、叼羊、骑射、骑野马以及各种速度赛马;第二类是被国际马联承认的正式比赛项目。包括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三项赛、策马、耐力赛、马上技巧、驾车赛等;第三类是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的盛装舞步、场地障碍和三项赛。

1921年11月24日,国际马术联合会在法国巴黎成立,简称国际马联(FEI)。创始国有比利时、丹麦、挪威、意大利、法国、美国、瑞典和日本。国际马联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正式承认。国际马联现有成员国(包括地区)134个。

早在公元前680年,举行的古代奥运会,就有双轮马车比赛项目。1900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二届奥运会上,马术的场地障碍赛被列入正式的比赛项目。191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办的第5届奥运会,把马术比赛项目增加到5个:即三项赛(个人和团体)、场地障碍(个人和团体)和盛装舞步个人。1928年荷兰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盛装舞步增设团体。至此,以后的奥运会马术比赛的金牌皆为6枚。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