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马术 >>正文

马术礼仪

字体:【
分享

(一)比赛礼仪

马术比赛所讲求的人马合一不仅在比赛过程中体现出来,观众在观赛的过程中也要表现出对马的尊重,包括不投喂马匹,不发出噪音,以免使马匹受到惊吓,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马术的颁奖也体现出对马的尊重,运动员获得奖牌的同时,马也会获得绶带和马花。

(1)场地马术比赛:骑手必须着骑装参赛。骑手必须戴头盔和身穿骑马服。男选手必须是白马裤,而女选手是白或浅黄褐色的马裤,同时着黑靴子。

(2)穿着礼仪:穿着正装观赛。在欧洲,女士观看马术赛会都要穿上晚礼服或优雅精致的服装。男士则要正装出席观看。马术是贵族运动之一,穿衣雅致整洁是对马术礼仪的尊重。

(3)赛场保持安静。马术比赛过程中要保持安静,不得喧哗。场地障碍赛是展示骑手乘艺术中控马能力的最高比拼,所以对观众要求也很苛刻。

(4)上马礼仪:“上马”对一般人而言,是第一个紧张的时刻。它考验您的平衡感和协调感,再加上您的勇气。一般人初骑马时,都会对突然长高数十厘米大吓一跳;别担心,试过两三次后,您就会放松,感觉手到擒来了。一般人上马时,最常见的有两项错误:当将一只脚放入马镫时,脚尖不小心戳了马的腹部。当将另一条腿扫过马臀时,不小心踢到臀部。

(5)控马礼仪:马是非常敏感的动物,只要转你的头或是稍微转你的手,她就知道改变方向,您的重心向后移二三厘米,或稍微将您的手指握起来,它们就知道停止。

(二)观赛礼仪

请不要在观看马术比赛时,向场地内乱扔各种物品,包括食物。以免打伤马匹、骑手,或使参赛马匹受到惊吓。

观看马术比赛时不要轻易使用闪光灯进行拍照。禁止吸烟,手机要关机或设置在振动、静音状态。

禁止在马术比赛现场发出刺耳的尖叫声,以免使马匹受到惊吓,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马术比赛进行时,特别是马匹在完成动作的过程中,观众要保持良好的秩序。

马术运动拥有让全身健美的魔法,在骑马时,骑手全身的骨骼和肌肉,以及内脏都会跟随座驾一起处于运动状态,从而也能够起到消耗多余脂肪,强健肌肉的运动效果,从而促进人体健康。拥有一匹或者几匹高贵的纯种名马,不仅是身份的象征,而且给你带来的更是一般运动所不能拥有的健身效果,给你健康及英姿飒爽的体魄。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