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篮球 >>正文

篮球运动的起源与发展

字体:【
分享
篮球运动是一项兼具集体性、综合性、对抗性特点的竞技活动,比赛双方围绕“球权争夺、投篮得分和制约投篮得分”的目标而展开攻守对抗。在篮球比赛过程中,我们常会欣赏到快速灵活的跑动、眼花缭乱的运球、精准的传球、势大力沉的扣篮,也会看到诡异的抢断、神奇的封盖……而篮球比赛中运用的战术方法亦是变化多端,充满了智慧与想象,给人以高亢激昂、跌宕起伏、赏心悦目之感。现代篮球运动作为奥运会、大型国际比赛、全运会的重要竞技项目,通过强者间的对抗与拼争,彰显出了生命的活力、勇敢的作风、顽强的意志品质和集体主义精神,以其独有的魅力,深受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
篮球运动的起源发展历程折射出人类从个体到集体、从民族到国家的一种自强精神与创造精神,是世界文明进步的绚丽文化标志和社会人文现象。
(一)篮球运动的起源
19 世纪中叶,伴随着美国工业革命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提高,美国成为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同时,人们的思想观念亦逐步转变,引起人们对于充实、创新教育体系和社会生活等方面的重视,于是许多活动性游戏应运而生,成为人们强身健体的活动形式。棒球、网球、高尔夫球、曲棍球、田径、游泳等户外活动相继得到了广泛开展。
马萨诸塞州位于美国东部海岸,入冬早而且比较寒冷。1891 年,为了弥补冬季室内体育项目的不足,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市(旧译“春田市”)基督教青年会国际训练学校体育教师詹姆斯 · 奈史密斯(James.Naismith)受人之邀设计一项室内的游戏活动。当地的儿童喜欢进行一种游戏,用球投向桃子筐(当地盛产桃子,各户均备有桃筐)。他从这个游戏中得到启发,创编了最早的篮球游戏。起初,奈史密斯将两只桃筐分别挂在健身房内看台的栏杆上,用足球作比赛工具,向篮投掷。投球入篮得 1 分,按得分多少决定胜负。每次投球进篮后,要爬梯子将球取出再重新开始比赛。以后逐步将竹篮改为活底的铁篮,再改为铁圈下面挂网。经过百余年的改进、发展与完善,这种“筐球”游戏逐步成为现代篮球运动。
(二)世界篮球运动的发展
篮球运动百余年的演进过程实质就是从游戏型活动发展、完善成为竞技型运动的过程,其大致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初创阶段、完善与推广阶段、普及与发展阶段、提高与飞跃阶段、创新与攀登阶段。
1. 初创阶段:19 世纪 90 年代—20 世纪 20 年代
1892 年,詹姆斯 · 奈史密斯编写了《青年会篮球规则》,这是篮球竞赛的原始 13 条规则,大致包含了带球跑、粗野的身体冲撞、只许用手接触球等方面的内容。随后的两年间,形成了与现代相似的篮板、篮圈和篮网。几年以后,篮球运动相继传入了法国、中国、英国、巴西、捷克斯洛伐克、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
这一阶段,美国先后成立了篮球规则委员会和第一个篮球职业组织——国家篮球联盟(NBL),开始了最早的职业篮球联赛。1904 年,圣路易斯第三届奥运会上首次进行了篮球表演赛,进一步使得篮球运动在社会、学校范围内得到广泛开展。1908 年,美国制定出《高等学校体育协会篮球规则》,充实了规则内容,并于随后在世界范围内出版发行。
这个阶段的规则仍然没有实质性的统一,仅明确了中圈、罚球线、限制区等场地规定,改进并使用了带网的铁质篮圈,基本要求就是禁止粗野动作,不准带球跑和双手拍球等。攻守技术简单,大多是双手基本动作技术,单兵作战为主要攻守形式,没有明显的全队配合。但是,这是篮球运动为人所熟知的开始。
2. 完善与推广阶段:20 世纪 30—40 年代
进入 20 世纪 30 年代以后,篮球运动迅速向各国推广发展,成立了国际性篮球组织,技战术均有一定程度的创新。1930 年,南美洲男子篮球锦标赛举行,这是世界范围内第一次洲际篮球赛。1932 年,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宣告成立。1936 年,在柏林奥运会中篮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这个时期出现了单手技术、移动中的技术和简单组合技术的运用,进攻多以局部 2—3 人配合(现称作基础战术配合)为主,防守开始强调集体性,盯人、夹击、区域联防等战术被广泛采用。
随着篮球运动水平的提高,规则也进行了修改充实。确定了球场面积 26 米 ×14 米,确定每队上场人数 5 人、比赛时间 2×20 分钟,并改进了篮圈、篮网等器材设施。40 年代以后由于高大队员的出现,规则又针对性地增加了 3 秒、5 秒、10 秒和球回后场等规定,并扩大了限制区的面积,规定了个人累计犯规 4 次被取消比赛资格的规定。这些都促使了篮球运动技、战术向集体对抗方向发展。
3. 普及与发展阶段:20 世纪 50—60 年代
50 年代以后随着二战的结束,篮球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普及,国际篮球联合会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国际大型运动会都将篮球列入了正式比赛项目。1950 年、1953 年分别举行了第 1 届世界男篮锦标赛和第 1 届世界女篮锦标赛,同时期的第 1 届亚运会也将篮球比赛项目纳入其中。1963 年亚洲业余篮球联合会成立,其主办的亚洲篮球锦标赛也相继开始举行。
在此阶段,篮球运动员技术更加全面化,表现出高度、速度、力量、技巧相结合的显著特点。进攻中以高大中锋强攻篮下和快攻为主要形式,防守时的区域联防和全场人盯人紧逼较为盛行。我国教练员、运动员经过不断的积累,也逐渐形成了“快攻、紧逼、跳投”的技战术风格。
随着篮球运动的发展,这一时期“高度”因素渐渐成为竞技胜败的决定因素,以美国运动员张伯伦、苏联运动员克鲁明为代表的高大队员显示出难以抗争的威力。针对这种情况,规则进一步扩大了限制区的面积(扩大限制区为梯形),增加了 30 秒规则(进攻队必须在 30 秒时间内完成投篮进攻)和紧逼防守情况下持球队员 5 秒的规则(持球队员在紧逼防守情况下 5 秒钟内没有运、传、投等技术动作是违反规则)。这样对规则的改变,促使篮球比赛进一步提升了进攻与防守的速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高大队员在近篮区域对比赛攻防的影响。高度与速度的抗衡,有力促进了攻防技、战术的全面发展。
4. 提高与飞跃阶段:20 世纪 70—80 年代
70 年代之后,从身体条件、技术水平、技术运用、战术组织等方面来看,篮球运动进入了全面提高时期。运动员身高增长快速,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提高很快,逐渐形成组合技术和综合技术,攻防对抗日趋激烈,逐渐朝着既注重力量又注重技巧、既有高度又有速度的方向发展。1976 年第 21 届奥运会篮球比赛中,呈现出了“技巧精、速度快、强度大、变化多、比分高”的特点,高空技术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女子篮球也正式进入奥运大家庭。
这个时期运动员技术全面发展,进攻中的对抗技术、快速技术和高空技术的运用趋于技巧化,个人攻击能力不断加强。防守技术的威胁性、破坏性更强,个人防守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单一、固定阵势的进攻打法被综合移动进攻战术取代,破坏性的集体防守被广泛运用。
随着运动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国际篮联也对规则进行了重大修改。增加了控制球队犯规、全队累计 10 次犯规以及全队犯规的处罚规定,将“身体接触的原则”列入规则,扩大球场面积为 28 米 ×15 米,增设 3 分投篮区,补充完善了 30 秒连续计算的规则。这次规则的修改对篮球运动的全面迅速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促进篮球运动向内外结合、高强度、高速度、高技巧和高比分方向进一步均衡发展。篮球比赛变得更精彩、更激烈,观赏性大大增强。
5. 创新与攀登阶段:20 世纪 90 年代以后
20 世纪 90 年代以后,篮球运动进入创新、攀高的黄金发展时期。1990 年,“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更名为“国际篮球联合会”,并取消了对职业篮球运动员参加国际大赛的限制,为国际篮坛带来了新观念、新技术、新战术。1992 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美国“梦之队”和 1994 年第12 届世界男篮锦标赛美国“梦二队”的绝佳表演,集竞技化、智谋化、艺术化于一体,标志着篮球运动发展的新趋势。从此,篮球运动向着职业化、商业化、社会化方向迈出了新的步伐。
在现代篮球竞技中,运动员集“高、壮、强、快、巧”于一体,高空技战术有新的发展,高空争夺日趋激烈,身体对抗不断加剧。快速技术战术运用和攻守转换迅速发展,比赛比分越来越高。“高、大、全”与“小、快、灵”打法特点的渗透融合、出色的个人技术与娴熟战术的相互结合、快速攻防节奏与超强对抗的鲜明特点代表了当代篮球运动的发展潮流。进攻战术趋于简练实用,防守攻击性、破坏性、集体性的特点更加鲜明,女子篮球技术日趋表现出了男子化的特点。这些竞技特点对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管理人员的文化层次、知识结构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适应这些竞技活动特点,国际篮联不断地进行了规则的修订与完善。规范了比赛场地区域(例如 3 分投篮区域调整、球队席区域细化等)、设施,比赛时间调整为 4×10 分钟,调整了进攻时间的规定(30 秒改为 24 秒),简化中枢脚的确定方法,完善了掷界外球的规定,完善了干涉得分和对球干扰的规定,细化了身体接触的原则,增设了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调整各种类型犯规的罚则等。尤其是比赛临场的裁判员由 2 人制改为 3 人制,对于现代篮球运动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保障促进作用。
“篮球飞人”迈克尔 · 杰弗里 · 乔丹是 20 世纪末优秀运动员的典型代表。当乔丹还是高中学生时,有一次他为了一场比赛的胜利沾沾自喜。他的教练严肃地告诉他:要想在美国篮坛一鸣惊人,必须要时刻进行自我淘汰,淘汰掉昨天的自己,淘汰掉自我满足的自己。就是这个信条,不断激励着乔丹成就着他的篮球生涯、成就着他的道德与君子风范。1984 年,乔丹以全美第三顺位入选芝加哥公牛队,凭借着其新秀赛季场均得分 28.2 分、6.5 个篮板、5.9 个助攻的成绩,拿下了年度“最佳新秀”的称号,并在随后的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冠军。当时,美国耐克公司正处于极度的商业危机中,总裁罗布 · 斯特拉瑟决定探索新的出路,重新定位公司的经营策略。思谋再三,他决定进军运动鞋市场,并将全部赌注压在了乔丹的身上。
而当时的乔丹是个阿迪达斯迷,但是阿迪达斯并没有与其合作的愿望。随后,耐克公司专为乔丹设计的第一代运动鞋面世。1984—1985 年的整个赛季,乔丹总是穿着红黑两色样式的耐克篮球鞋,他用这种方式回报他们对自己的青睐。由于球鞋的颜色同公牛队的服装颜色不统一,NBA 下令禁止乔丹穿耐克鞋,但是乔丹却毫不理会。于是每场比赛后他都要被 NBA 总裁罚款,乔丹依然我行我素。NBA 对于乔丹篮球鞋的禁用导致了鞋子销量猛增,最终成就了后来的耐克,直到今天它仍然是最受人们喜爱的运动品牌。
在乔丹的职业运动生涯中,他率领公牛队夺得了 NBA 的两个三连冠,并随“梦一队”以全胜战绩获得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惊艳世界篮坛。乔丹 6 次获得 NBA 总冠军、2 次奥运会冠军、5 次 NBA 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6 次 NBA 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10 次联赛得分王。2016 年11 月 23 日,乔丹获得美国总统奥巴马颁发的总统自由勋章。NBA 著名教练斯隆说,有三个人让我们背负了很多债务,前两个是魔术师约翰逊和拉里 · 伯德,他们开创了一个时代,将 NBA变得更加出色,而乔丹则真正地将 NBA 提升到了另一个水准。现勇士队教练史蒂夫 · 科尔(曾是乔丹公牛队的队友)不认为乔丹能够被超越,甚至没有人能够接近他的地位。而在当时全世界青少年的心目中,乔丹已然成为篮球场上完美无瑕的运动员。
总之,篮球运动的发展演进过程,是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发展,以及社会文明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密不可分的,是有层次地从低级到高级、从局部到全球的渐进化过程。而现代篮球运动已遍及五大洲,国际篮球联合会会员众多,各类形式的篮球人口达 15 亿以上,已然成为国际体育组织中单项人口最多、最受人们喜爱的运动项目。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