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高尔夫 >>正文

高尔夫运动的历史演变及文化内涵

字体:【
分享

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高尔夫作为早期苏格兰牧羊人在生产劳动中所启蒙并发展起来的游戏,其本身并无太多的文化释义,而是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这种简单的娱乐性游戏,经过历史文化发展的不断沉淀,而逐渐形成了高尔夫特有的文化内涵和文化表现特点。因此,高尔夫文化是经过不同的历史时期的发展积淀而逐渐形成的。

(一)以趣味游戏为主的萌芽期

高尔夫运动发展的萌芽阶段,应该是在14世纪上半叶—14世纪末。由于这一时期有关高尔夫的文字记载很少,就高尔夫运动的启蒙与发展,只能根据历史中的传说而加以判定。传说高尔夫是苏格兰牧羊人在放牧时用牧鞭击打石子,并将石子打进远方的兔子洞中,视为是高尔夫运动的雏形。对此我们可以说,高尔夫是在劳动或娱乐中启蒙和发展起来的一种趣味游戏。当这种在劳动过程中启蒙和发展起来的游戏被人们所接受时,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同,人们对这种趣味性的乡间游戏情有独钟,以至于到了1457年3月,苏格兰国王詹姆士二世不得不颁发法令,“禁止并且取缔高尔夫球”。原因是这项由民间发起的乡间游戏,严重影响到了苏格兰正常的军事箭术训练。由此可见高尔夫这种消遣性极强的乡间游戏,在当时的苏格兰之风行程度。

作为这一时期的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其表现主体反映的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群体(牧羊人),在劳动之余使用其劳动工具,以简单有趣的游戏方法,达到消遣娱乐的目的。因此,在这一时期从事高尔夫游戏的社会群体带有显著的社会劳动者的色彩,其游戏方法简单易学,游戏器具粗糙笨拙,但已出现了专用器具和专用高尔夫球。其游戏主体表现单一,人们在从事这项游戏过程中所表现出的文化内涵尚没有形成。

(二)以“绅士文化”为主的发展期

15世纪初,随着英格兰与苏格兰之间签订和平协议,苏格兰人又被重新允许打高尔夫。就连曾经颁布法令禁止臣民打高尔夫球的苏格兰国王,也很快成为一位劲头十足的打球者。并且很快得到了一贯热衷于打猎、骑马、钓鱼等户外运动的王室成员和贵族们的喜爱,成为王室成员和贵族阶层的上流社会最受喜爱的户外消遣运动。

众所周知,中世纪欧洲的贵族集团不仅在政治、经济上享有绝对的特权,而且由他们所倡导和遵循的思想道德和行为规范,也是全社会所理应学习和效仿的基本准则。贵族们所表现并且坚持捍卫的文化品质和基本理念,也就自然成为影响社会文化发展的“参照系”。王室成员和贵族们对高尔夫运动的参与,不仅仅是一种行动上的体验,而且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对一项普通的乡间游戏和消遣方式的渗透。贵族们因长期所受到的“绅士文化”教育的影响,无论是他们出席上院议会还是普通的社交活动,甚至是贵族们所青睐的骑马狩猎,其行为表现都反映出因受绅士文化教育的影响,而处处彬彬有礼,自律谦恭。他们衣冠楚楚,西服革履,在任何情况下都时刻铭记自己与众不同的身份和绅士风度。即使是在他们所钟爱的户外高尔夫运动中,也可以在他们的着装、运动行为乃至游戏规则中显示出“贵族精神”和“绅士文化”所特有的文化品质。

由于这种文化品质对高尔夫运动的强力渗透,才使得高尔夫逐渐成为一种被世人称之为“绅士运动”的文化现象。

从15世纪初开始,高尔夫运动由于参与这项户外游戏的主要群体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其运动方式和参与者的行为表现,受到被誉为是来自官方文化参照系“绅士文化”的影响,这种户外游戏的文化内涵也由此得到“绅士文化”行为方式的填充。因此,这一时期高尔夫运动发展的基本特征,体现了由于王室成员和贵族阶层的积极参与,其游戏主体的表现则逐渐形成了以“绅士文化”的表现方式为主体的户外消遣运动。人们参与的目的也逐渐形成了除乡间消遣娱乐之外的又一心理驱动,即田园社交活动。通过户外消遣活动,达到社交之目的,使得高尔夫又有了更加广阔的社会发展空间。

(三)以竞技交流为主的成熟期

虽然中世纪欧洲的社会发展,处处显示着以“绅士文化”为主流的文化特质,人们也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受到“绅士文化”的熏陶和影响,并以一个绅士的行为准则,事事处处在克制自身的个性发展。但是人们的个性特征、思想品质,乃至认识方法等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于是,当人们为了共同的爱好聚集到高尔夫球场,从事着同一种游戏方式的时候,是高尔夫运动的游戏规则,通过比赛使人们千差万别的个性发展找到同一个基点。人们通过竞赛使得高尔夫运动作为一种社交活动,有了交流和沟通的桥梁。于是,原本以消遣娱乐为目的的松散性的社会群体,由于长期在一起通过打高尔夫而相互交流或沟通情感,从主观上和交往形式上人们有了更高的要求,即把松散的社会群体形成有组织的社会群体。并且通过有组织的比赛,进一步加强人们的相互了解与交流,促进了高尔夫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与发展。从17世纪中叶开始,世界各地各种名目的高尔夫俱乐部和协会相继成立。这些高尔夫运动组织的出现,不仅大大推进了高尔夫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进程,也使得以表现“绅士文化”为主要特征的高尔夫运动有了新的文化发展空间。

如果说早期高尔夫运动的发展,是由非贵族群体的牧羊人开始或所启蒙的一种户外游戏,那么王室成员和贵族群体则是把高尔夫作为“绅士文化”的“舶来品”,给予了强劲的文化影响和填充。而在以后所出现的高尔夫俱乐部或高尔夫球协会,则是把松散的社会群体有组织的聚集在了一起,为更多的高尔夫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极好的交流和沟通的“高尔夫社交场”。人们通过有组织的比赛把以消遣娱乐为目的高尔夫球游戏,提升到一个以竞技比赛获取荣誉为目的户外运动。也正是由于竞赛这个杠杆作用,才使得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出现了职业和业余两大社会群体。因此,这一时期高尔夫运动的发展,把以运动行为为特征的文化内涵,又提升到一个以竞技文化为特征的新的历史阶段。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