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字体:【
分享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二十大深刻分析党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形势任务、党情发展变化,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进一步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6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报告会,强调“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维护党的先进纯洁”。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积极履职尽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促进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发展,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清除腐败毒瘤。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战略举措

“严”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基因,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坚持以严的基调推进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反腐败斗争提升到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新高度,义无反顾、动真碰硬,匡正风气、严肃党纪,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新时代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调腐败问题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必须决战决胜;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必须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强调开展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必须消除党内政治隐患,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强调要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强调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但必须清醒看到,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思路、找办法,既注重解决好出现的新问题,又注重解决好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使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严”才能保证正风肃纪有效性,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2023年5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03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06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093人。”6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117个月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这117个月的具体数字正体现了作风建设的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的作风建设成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重要标志。

2022年10月25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仅3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即是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再次彰显党中央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的决心和意志。

一以贯之,常抓不懈。党的二十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一刻不停歇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引导广大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坚决纠正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走形式装样子、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不作为、不尊重实际盲动硬干、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作风顽疾。保持高压、坚守底线,对享乐奢靡歪风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盯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持续发力,坚持每个月公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公开通报青海省6名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推动党员干部涵养浩然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把好作风带进新征程,以新形象开启新局面。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纪律部队,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不断拓展监督执纪执法成效。

6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辽宁省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付忠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问题中,首先就是“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纪检监察机关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从政治上审视,首先查明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紧盯“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突出问题,旗帜鲜明同搞政治阴谋、搞团团伙伙的行为作斗争,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用纪律这把“戒尺”管党治党,目的不是把人管死,而是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把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结合起来,把好执纪的尺度、力度、温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

党员破法始于破纪,“四种形态”贯通规、纪、法,层层构筑防破纪、防破法的坚固堤坝,体现了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33.9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2.6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6.7%。实践证明,“四种形态”既让纪律标尺立起来、严起来,又避免“一棍子打死”,发挥了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综合功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应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政策策略,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关口”前移、监督常在,帮助党员干部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

增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总体效果,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西藏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杰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曲敏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已公开通报30余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一条条审查调查消息的背后,彰显的是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政治定力,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的顽强意志。

形势决定任务,也决定着工作的方针和方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总体判断一方面是“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这是对取得成绩的概括;另一方面是“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是对存在问题的准确把握。“压倒性胜利”和“依然严峻复杂”相互联系、有机统一,需要辩证把握、贯通理解,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冷静清醒。反腐败一定要坚持发现、治理,再发现、再治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常态化地坚持下去。

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持续一体推进“三不腐”作出明确部署、提出具体要求,为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指出了清晰的方法路径。

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纪检监察机关严查重点问题,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

腐败问题成因复杂,必须有系统思维,通过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的理念方法,着力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内在联系。纪检监察机关深化金融、国企、高校、统计、体育、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治理,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

完善“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和实践途径,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健全反腐败工作协调协作机制,统筹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定期会商、信息沟通、工作衔接等制度机制,加强对案件查办、以案促改等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等方式,督促深入剖析、建章立制,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以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己任,不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维护党的先进纯洁,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党尽责。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