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 >>正文

陕西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字体:【
分享

勇立潮头谱写新篇 追赶超越争做示范

陕西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赵一德主持 赵刚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26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西安开幕。省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一德主持会议。

1月26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西安开幕。省长赵刚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1月26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西安开幕。 

牢记嘱托凝聚奋进力量,担当作为谱写时代华章。1月26日上午,备受关注的陕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西安隆重开幕。500多名省人大代表豪情满怀步入会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履职尽责。

国徽高悬,红旗鲜艳,陕西宾馆会议中心礼堂内气氛庄重而热烈。主席台对面眺台上高悬的“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立潮头、追赶超越,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的巨幅标语,令人精神振奋、信心倍增。

开幕会执行主席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担任。赵一德、庄长兴、郭青、李晓英、樊维斌、杨广亭、韩一兵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省长赵刚,省政协主席徐新荣,省委常委王晓、王兴宁、方红卫、郭永红、孙大光、刘强、蒿慧杰、王琳、李明远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正省级老同志程安东、马中平,副省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副省级领导同志。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等列席开幕会。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到代表563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534人,符合法定人数。

9时整,主持会议的赵一德宣布:陕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赵刚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三、2024年重点工作。

赵刚在报告中说,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陕西,勉励我们“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赋予我们“在西部地区发挥示范作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重大战略使命,三秦儿女备受激励和鼓舞,深感温暖与荣光。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陕西的极大信任、极大关怀。我们牢记“国之大者”,扛起政治责任,精心精细做好服务保障,向全世界展示了恢弘的中国气派和绚丽的陕西风采,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了力量。

关于2023年工作,赵刚在报告中说,一年来,面对经济恢复的波浪曲折和结构调整的艰巨任务,面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面对风险挑战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围绕构建“六个体系”、争做“六个示范”目标,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内生动力显著增强、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年生产总值达到33786亿元、增长4.3%,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3400亿元,粮食产量突破1300万吨。

报告从6个方面概括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紧盯关键环节,稳定经济运行;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升级;推进改革开放,释放市场活力;统筹城乡区域,推动融合发展;加强生态治理,促进绿色转型;强化夯基兜底,增进民生福祉。

关于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赵刚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6.5%,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产量1260万吨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以上,力争“十四五”以来累计降低10%左右。

赵刚指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紧盯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增强政策协同性有效性,筑牢守稳安全发展底线。报告从9个方面部署了2024年的重点工作:强化创新引领,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综合施策,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县域支撑,增强区域发展均衡性协调性;践行“两山”理念,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突出可感可及,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紧盯重点领域,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赵刚在报告中表示,将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履职水平。

赵刚在报告最后说,目标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

开幕会还进行了两项议程:审查陕西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陕西省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