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文件

陕西省体育局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11-30 11:18:56   


索引号:016000584-2022-00149  

发布机构:陕西省体育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关键词:法治 建设 报告  


文号:陕体函〔2022〕149号  

公文时效:有效  


  



    省委依法治省办: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复检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省体育局系统法治建设。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始终将学法用法作为提高干部法治意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基础工作来抓,坚持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持续推进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工作。一是局党组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主动学法,坚持将法律知识作为集中学习的一项基本内容,制定了《省体育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十条措施》《陕西省体育局领导集体学法制度》和中心组学习计划,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要求,发挥好各级党组织普法阵地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和各基层党组织的常学内容。为局机关干部购置《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八五”普法公务员法律知识必读》《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体育法》等法律知识读本。二是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范围扩大至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体学习研讨6次,有效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组织全局系统处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学习党的二十大直播盛况。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三是邀请相关专家教授,集中组织局系统干部进行“依法行政”、《信访工作条例》《行政处罚法》专题授课,全系统干部职工通过陕西干部网络学院在线选学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和各类法律学习,学习时间均超过50课时。并通过开展“陕西省体育局普法知识竞赛”“2022年度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有效提升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积极推动依法治省决策部署落实。围绕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任务和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工作责任和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一是落实《陕西省体育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局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与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书》,夯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制定印发《陕西省体育局2022年治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机关相关处室和各直属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19项。各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均研究制定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推动工作任务落实。三是把制度落实和执行作为推进法治政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推动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制度落实落细,自觉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为年终述职重要内容,将法治建设指标纳入直属各单位年终目标责任考核指标进行考核,督促年末分别进行自查后向局党组报送工作报告,年末由考核组统一考核赋分,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

    (三)加强依法治体制度机制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制度机制建设工作,将2022年定为制度建设年,并列为今年的重中之重,制定印发《陕西省体育局制度建设年实施方案》。在全局系统持续开展的“三项工作”中,将制度机制性文件大清理列为十大专项行动之一,针对局机关集中报送拟清理的99份制度机制性文件,专门聘请法律顾问组,在政策法规职能处室的审查基础上,逐文件逐字句地查证文件设定依据、管理时效、适用范围以及滞后于发展改革要求等需清理情形,形成完整法律意见后,印发《关于制度机制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明确继续保留的31份、需重新修订的58份、废止的10份。在此基础上,局党组结合权责清单,完善了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职责,梳理出《省体育局制度建设“补短板”首期名录》,要求各处室结合本处室职能和业务,进一步完善需要制定出台的制度文件名录,并于10月底前提交第一批制度建设计划。制度建设年的开展,为推进行法治建设的落实,规范局系统干部的行政行为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高效制定出台制度机制性文件。一是按照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今年以来,配合清理工作,针对制度建设的缺项补短板,制定出台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实施方案》《陕西省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陕西省体育局领导集体学法制度》《陕西省体育局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陕西省体育局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陕西省体育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陕西省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实施细则》《陕西省体育局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制度》等25件制度机制性文件。二是对标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和新修订《体育法》,制定《省体育局制度机制补短板清单》,夯实我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五个专项规划的制度设计,优先完善制约当前发展和《“十四五”规划》设计所需的相关制度和标准规范。认真对“十四五”体育发展总体规划和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发展规划进行修订提升,按期提交局党组会研究审议。三是完成了《陕西省公共体育设施管理条例》《陕西省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修订稿的起草,提交省人大和省司法厅,建议将其列入2023年省人大和省政府立法计划。

    (五)围绕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法治引领作用。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抓手,以引领保障陕西体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体、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印发《关于推进清廉陕西体育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强化激励约束推动作风建设措施》《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对照“带头做八种人、摒弃八种不良心态”,重点纠治“慵懒散漫虚浮粗”问题,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二是推行“一线工作法”。实施领导班子带头开展调研、处室单位开展结对联结、干部职工加强学习互鉴、机关基层加强沟通交流、积极组织志愿服务等“十条措施”。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三是创建学习型机关。健全局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上率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八种本领”、提升“七种能力”。

    (六)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将涉及我局的健身气功站点审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从事射击竞技体育运动单位审批、举办攀登山峰活动审批、临时占用公共体育设施审批5项行政许可全部纳入清单管理。二是将从事射击竞技体育运动单位审批的权限委托至设区的市级体育部门。三是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向我省自贸区和“四类功能区”继续委托。四是持续优化体育营商环境,针对全省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市场主体“无证经营”的突出问题,我们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提供免费检测服务,解决检测机构少、检测费用高导致“高危许可证”办证难的问题,今年以来为14个游泳场所开展免费检测服务。

    (七)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贯彻落实《陕西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制定印发《陕西省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暂行规定》,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一是全面落实《陕西省体育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局制发的所有文件,除涉及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外,均在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二是制定印发《陕西省体育局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制度》,建立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将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费经费入法治建设财政预算,局机关与至正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作协议,为科学行政决策咨询提供法律依据。各直属单位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对本单位的对外合同、协议文本进行审核把关,对相关矛盾纠纷提供咨询服务。三是认真学习宣传《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意见》,动员局系统各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司法考试,并与省司法厅相关处室沟通购置教辅资料,为参加司法考试提供便利。

    (八)持续推进规范文明执法。一年来,我们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年无行政应诉案件。首次在局机关开展了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一是严格落实《陕西省体育局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配备执法器材,完善执法流程,统一执法文书,制定执法指南,动态更新行政处罚目录,配合完成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评估工作。二是认真落实《陕西省体育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细则》,针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季节性特点,年初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省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攀岩、滑雪)行政执法检查的通知》(陕体办发〔2022〕32号),根据各地市报送的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攀岩)市场主体信息,及时更新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服务平台市场主体信息库,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和市场主体,实地检查并将存在问题当面予以反馈。同时,对市县体育部门的执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将检查结果在平台上予以公示,并反馈市级体育部门,要求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督导限期整改。

    (九)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认真落实《陕西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今年以来,我局没有行政复议的相关案件发生。实行“阳光信访”模式,规范网上信访业务的受理办理,明确办理时效,实现信访事项处理全过程公开,截至11月底,线下接待信访8件,及时回应网民留言139件,处理回复12345政务服务热线问答128件,倾心听取群众诉求,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二、存在短板不足

    今年以来我局虽然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标《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省级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要求,我们还存在以下短板不足,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措施加以整改提高。

    (一)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还主要停留在理论层面,还有较大的学深用活的空间。结合省体育局权责清单对应梳理法制建设和标准化工作流程等方面下的功夫还不够,特别是对行政执法的理解还有偏差,将行政执法还是简单地与行政处罚相对应,而在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方面还不能上升到行政执法的层面上。

    (二)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效果不明显,虽然聘请了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但仅仅是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书的审核工作,在重大行政决策、重要文件制发、复杂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参与度不高,作用发挥不足,有待在今后工作中整改提升。

    (三)案卷规范评比检查有缺失,对案卷的理解有偏差,认为案卷仅仅是行政处罚才必须建立的,其他行政事项可有可无,我局近5年来无行政处罚案件,

    三、明年工作设想

    (一)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对标《省级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持续强化全体干部学法用法的主动意识,全面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体能力水平。

    (二)在做好对现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修改完善和清理废止的同时,注重法规制度的健全配套,认真开展体育法治等实践研究,做好新修订《体育法》《陕西省“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能有效落实落地的规范性文件、实施细则、实施方案等配套政策的研制,配合省人大和省司法厅做好《陕西省体育场馆管理条例》《陕西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

    (三)着眼解决法治意识不强的问题,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意见,扎实开展干部日常学法、任前考法、年度考法、守法普法工作,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中的促进作用,注重现行法规的有效执行,梳理总结目录清单和工作流程,严格按程序规定办事,规范体育行政行为。

     

    陕西省体育局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