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运动会

字体:【
分享
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办,比赛时间:1979 年 9 月 15 日—9 月 30 日。
第四届全国运动会主题口号:“锻炼身体锻炼意志,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第四届全运会会徽由金色的跑道和燃烧的火炬组成,当时全社会正值拨乱反正改革开放之初,火炬象征着继往开来,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 31 个代表团的 15189 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成年组比赛项目有 34 项,少年组有 2 项。
比赛项目包括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手球、棒球、女子垒球、田径、体操、技巧、举重、游泳、跳水、水球、划船(赛艇、皮艇、划艇)、武术、射箭、棋类(中国象棋、围棋、国际象棋)、击剑、自行车(公路、赛场)、摔跤(中国式、自由式、古典式)、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滑雪、射击、摩托车、跳伞、航空模型、航海模型、摩托艇和潜水共 34 项。
共有 5 人 5 次破 5 项世界纪录,2 人 3 次破 3 项青年世界纪录,3 人 3 次平 3 项世界纪录, 12 人 24 次破 8 项亚洲纪录, 204 人 376 次破 102 项全国纪录, 6 人 10 次破 5 项全国少年纪录。
本届全运会共产生 469 枚金牌、471 枚银牌和 469 枚铜牌,总共 1409 枚奖牌,创造了历届全运会奖牌总数之最。
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处在一个时代转型的伟大关口。在改革开放方针的指引下,神州大地方方面面焕然一新。在体育界,也有众多新星涌现,其中的很多人之后成为中国体育的英雄人物,其中包括聂卫平、邹振先、栾菊杰、吴忻水等。
开幕式上,16000 名男女青少年表演了团体操《新的长征》,表达了向新生活奋进的决心。而表演场地的大背景是一个“2000”的数字,寓意为满怀激情和希望,奔向 2000 年。来自 18 个国家和地区的 182 位来宾观看了全运会开幕式,包括 6 个体育代表团、8 名国际奥委会委员,体现了中国新时期改革开放的精神风貌。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