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运动会

字体:【
分享
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在广东举办,比赛时间:1987 年 11 月 20 日—12 月 5 日。
第六届全国运动会主题口号:“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吉祥物:“山羊”。由于 1987 年六运会的举办地广州素有“羊城”之称,组委会决定以城市的标志——山羊作为吉祥物。这只天真可爱、憨态可掬的卡通小羊,面带微笑,右手高擎火炬,身着印有六运会会徽的红色背心,跑步向前,一问世便得到了大家的异常喜爱和社会广泛好评,成为当时社会的一大“时尚”。
第六届全运会会徽由醒目的“6”象征火炬,跑道则形象地表达出“羊”的韵意。火焰变形而成的“6”,意味着第六届全运会;以“羊”字的三横引申为跑道,表示全运会在广州(羊城)举行。
本届全运会是一次体坛盛会,共有 37 个代表队 7228 名运动员参加决赛,设 44 个比赛项目。包括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手球、曲棍球、女子垒球、棒球、田径、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举重、体操、艺术体操、击剑、柔道、国际式摔跤、中国式摔跤、技巧、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马术、现代五项、武术、射击、射箭、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蹼泳、航海模型、航空模型、自行车、滑水、摩托艇、摩托车越野、无线电测向、跳伞。高尔夫球、保龄球、桥牌作为表演项目。
本次全运会设置金牌 343 枚;银牌 344 枚;铜牌 347 枚。其中有 10 人 17 次打破 15 项世界纪录,3 人 3 次平 3 项世界纪录,2 人 2 次超过 2 项世界纪录,18 人 24 次打破 17 项亚洲纪录, 10 人 14 次创造 17 项亚洲纪录,28 人 39 次超过 21 项亚洲纪录,85 人 168 次打破 82 项全国纪录。
如果说前五届全运会,计划经济和政府投资占据了统治性的地位,那么 1987 年的第六届全运会,所有的一切都悄然发生了一系列可喜的变化。更加开放的心态和更加灵活的操作,经历过六运会的人们极易发现,羊城的全运会“洋气”起来。给人这种印象的首先是天河体育中心, 这座由体育场、体育馆和游泳馆组成的庞大建筑群,在当时令人感觉相当震撼。而更让当时的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体育中心不像往常一样全部由政府投资,而是大胆引进外资,广东人在改革开放中养成的世界目光可见一斑。
六运会上,开始出现了广告。有的是在赛场附近搭建的广告牌,有的则直接由真人披上产品的绶带站在场馆门口,做“活广告”。本次全运会首次引入了吉祥物的概念,将山羊作为本届全运会的吉祥物。六运会还第一次采用奥运会项目和非奥运会项目不同的计分方法,突出奥运会项目。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