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

字体:【
分享
第十一届全运会在山东举办,比赛时间:2009 年 10 月 16 日—10 月 28 日。
第十一届全运会主题口号:“和谐中国,全民全运”。
第十一届全运会吉祥物:“泰山童子”。主体形象以泰山石为核心,传统与现代元素相融合, 吉祥纹样与五官形象巧妙穿插,石与肢体灵活组合,造型独特,简洁大方,形成了一个充满朝 气、活泼英武、活力四射的卡通形象。吉祥物结合泰山“石敢当”传说,给拟人化的泰山石赋 予了更加丰富的吉祥寓意,是历史和自然文化与当代视觉艺术的交流,充满了和谐与圆满、提 高与发展的良好祝福。 
第十一届全运会会徽图案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由 11 个“竞技人形”为主要构 成元素,整体结构创意来源于小篆中的“华”字;造型语言借鉴中国传统吉祥饰物“四喜人”的 手法,相互穿插、相互融合、和谐共存,体现了十一运会“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精神理念;以“运动人形”作为主形态,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时代特点;会徽整体图形创意还融合了中国 传统纹样“同心结”的概念,寓意此次全运会将是一次“团结、和谐、圆满”的体育盛会。
同时本届全运会还创设了会歌:《共圆精彩》。
十一运会的比赛项目共设 33 个大项,362 个小项,其中包括 28 个夏季奥运会项目、4 个冬 季项目以及武术项目。与 2005 年十运会相比,增加了 1 个大项(自由式滑雪)和 5 个小项(自 由式滑雪男子个人、女子个人,女子水球项目,足球男子 16 岁以下组和女子 18 岁以下组)。
在十一运会全部 362 个小项中,马拉松男、女 2 个小项的比赛在北京举办,速度滑冰 4 个 小项、自由式滑雪 2 个小项的比赛分别在沈阳和长春举办,其余 354 个小项的比赛在山东省 17 个赛区举行。
在本届全运会上,有 7 人 9 次创超 5 项世界纪录,12 人 21 次创 16 项亚洲纪录,29 人 52 次创 39 项全国纪录,5 人 12 次创 8 项全国青年纪录。整体看,第十一届全运会是一届组织水 平高、富有特色的全运会,是一届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同行的全运会,是一届治理赛风赛纪和 反兴奋剂成效显著的全运会。但另一方面,本届全运会亦出现了不少的争议,如先后发现有三位运动员服食禁药参赛、运动员不服裁决而拒绝离场,均为赛事蒙上污点。尽管如此,本届赛 事被外界称为“中国的奥运会”,反映了全运会的竞赛水平日渐提升。 
十一运会是“后北京奥运时代”的第一届全运会,这也是在全运会创办 50 周年之际举行的 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体育盛会,共有 10900 多名运动员参加了决赛阶段比赛,是前 11 届全运 会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一届。十一运的举办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进程, 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