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

字体:【
分享

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由辽宁省举办,比赛时间:2013 年 8 月 31 日—9 月 12 日。

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主题口号:“全民健身,共享全运”。

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吉祥物:“宁宁”。

“宁宁”的创意灵感来源于具有“渤海明珠”美誉的斑海豹。斑海豹“宁宁”个性活泼、自信、友善、富有亲和力。圆圆的眼睛明亮而又朝气勃发;海蓝色源自大海,具有包容性和生命力;“宁宁”高举火炬,张开怀抱,发出热情洋溢的邀约,那是胸怀博大的辽宁人精神风貌的真实传神写照。饱含着辽宁人民对全运会的美好憧憬,对全国运动健儿的良好祝愿以及对来自五湖四海宾朋的热诚欢迎。

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会徽作品以“中国力量、继往开来”作为创意构想的原点,将庄重大气的数字“12”造型、辽宁拼音缩写“LN”造型、灵动优美的中华龙鸟造型以及动感有力的运动人形巧妙同构,图形简洁富张力,协调活泼有动感,色彩鲜明。

会徽巧妙地融合本届全运特点,将时代性、时尚性的设计元素和设计手法与运动精神、运动符号、文化符号、地区特色相融合,恰似万花筒般将中华盛事、体育盛会、民众盛典、文明胜景做出时尚化表达。凸显本次全运会的时代性主题和风貌,突出时代精神的传承和发展。高扬创新进取、继往开来的中华之魂,新世纪、新活力、新梦想、新激情的时代语境呼之欲出。

本届全运会主赛区设在沈阳市,辽宁省其他 13 个地市均设有分赛区,共有来自全国 33 支代表队 9000 多名运动员参赛。设 31 个大项(350 个小项)。包括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射箭、田径、羽毛球、棒球、篮球、拳击、皮划艇(激流回旋)、自行车、马术、击剑、足球、高尔夫球、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手球、曲棍球、柔道、现代五项、赛艇、橄榄球、帆船(帆板)、射击、垒球、乒乓球、跆拳道、网球、铁人三项、排球(沙滩排球)、举重、国际式摔跤、武术(套路、散打)。

本届全运会竞赛成绩尽管大多一般。但 36 个代表团获得了奖牌,所有代表团都取得过前八名。传统体育强省竞争激烈,西部省区实现了成绩突破。这是一大亮点。共有 4 人 5 次创 5 项亚洲纪录,11 人 18 次创 14 项全国纪录,1 人 1 次创 1 项全国青年纪录。在田径、游泳、举重、自行车等项目上,有多项成绩可进入当年世界锦标赛的前三名。

比赛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田径、游泳、自行车、水上项目整体上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篮、排、足等集体项目竞技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着较大差距;一些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频频出现失误,未能表现出最佳实力与实际水平,反映出在竞争激烈的大赛中抗压和自我调节能力仍需改善和提高。

本届全运会做到了高水平竞技与宣传普及体育知识及全民共享。全运会期间,各赛区围绕“全民健身,共享全运”主题,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使广大群众参与全运,营造全民健身氛围。本届全运会“全民健身,共享全运”的主题口号很好地诠释了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科学发展的关系。

本届全运会始终遵循节俭办赛的理念,本届全运会项目总数由上届的 33 个大项 362 小项,调整为 31 个大项 350 个小项;参赛人数由上届 11050 人,压缩为 9500 人。开幕式和闭幕式也取消了大型文艺表演和声光电烟火展示。在节俭办赛的背景下,全运会整体运行高效有序,体育设施与城市建设科学布局,志愿者与工作人员的微笑服务同样为全运会增色不少。简约而不简单,节俭而不失效率。本届全运会秉承“厉行节约,反对铺张,开创新风”的思路,以更科学、更低碳、更接地气的赛事运行方式,为全运会改革创新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这些积极的探索与尝试,不仅让全运会新风扑面,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对于大型体育活动及社会经济活动的深度认识。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