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运动会

字体:【
分享
第七届全国运动会由北京主办,四川、秦皇岛协办,比赛时间:1993 年 8 月 15 日—24 日, 9 月 4 日—9 月 15 日(北京主赛区比赛时间)。
第七届全国运动会主题口号:“以亚运精神办七运,以七运风采争奥运”。
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吉祥物:“明明”。1993 年北京七运会的吉祥物是按照当年生肖设计的小 公鸡“明明”。“明明”的形象精神抖擞,非常可爱。 
第七届全国运动会会徽图案是一把燃烧的火炬,火焰由罗马字母 VII(七)变形而成 ; 手柄 成跑道造型,由两个相反的“7”字组成,点明届数。 
本届全运会共设置 43 个比赛项目,其中北京承办包括田径、游泳、体操、艺术体操、举 重、击剑、柔道、国际式摔跤、拳击、现代五项、马术、中国式摔跤等总共 26 个项目;四川承 办了包括跳水、水球、花样游泳、技巧、射击、射箭、赛艇、皮划艇、蹼泳、滑水等项目在内 的 15 个比赛项目。另外,秦皇岛市承办了帆船和帆板两个项目。北京主赛区共有包括解放军和 行业体协在内的 45 个代表团的 4228 名运动员参加。 
本届全运会共设置金牌 374 枚;银牌 367 枚;铜牌 362 枚。其中 4 人 4 次创 4 项世界纪录;18 人 43 次超 21 项世界纪录;4 人 4 次平 3 项世界纪录;54 人 93 次创 34 项亚洲纪录;61 人 143 次超 66 项亚洲纪录;130 人 273 次创 117 项全国纪录。 
本届全运会,首次由三地协办。京川相隔虽然千山万水,但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七运会 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第七届全运会的一个突出现象,是奥运冠军们的回归。高敏等昔日的奥 运冠军,在各方的努力下,重回全运赛场。其时,他们已经远离赛场多年,竞技状态也难复当 年之勇,但在大赛经验上,普通运动员难以望其项背。奥运冠军逢全运会复出这种现象,在之 前早已有之,不过在七运会上显得尤为突出,之后高水平运动员选择在全运会上“回馈”培养 自己的地方队,便形成了一种“全运现象”。
本届全运会比赛项目与国际大赛全面接轨,围棋、航空航海模型、无线电测向等项目从此 退出全运会。从七运会开始,全运会开始转向“奥运战略”。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