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游泳 >>正文

跳水运动竞赛规则

字体:【
分享

全运会跳水比赛项目分为跳板跳水和跳台跳水两种,跳板跳水是运动员在 1 米或 3 米跳板上按照指定动作完成跳水。跳台跳水是运动员在 5 米、7.5 米或 10 米跳台按照指定动作完成跳水。

(一)跳水的种类

1. 跳板跳水

在一端固定,另一端有弹性的板上开始动作,跳板离水面的高度有 1 米和 3 米两种。跳板跳水根据起跳方向和动作结构分向前、向后、向内、反身和转体 5 组。比赛时,男子要完成 5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 6 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女子要完成 5 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 5 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每个动作的最高得分为 10 分,以全部动作完成后的得分总和评定名次,总分高者名次列前。

2. 跳台跳水

在坚硬无弹性的平台上开始动作。跳台距水面高度分为 5 米、7.5 米和 10 米 3 种,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限用 10 米跳台。跳台跳水根据起跳方向和动作结构分向前、向后、向内、反身、转体和臂立 6 组。比赛时,男子要完成 4 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 6 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女子要完成 4 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 4 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每个动作的最高得分为 10 分,以全部动作完成后的得分总和评定成绩,总分高者名次列前。

3. 双人跳水

两名运动员同时从跳板或跳台起跳完成跳水动作,又称双人同步跳水。分双人跳水个人和双人跳水团体两类比赛项目。双人跳水个人比赛包括 5 轮不同的动作,其中 2 轮动作的平均难度系数为 2.0,其余 3 轮动作无难度系数限制。在 5 轮动作中,至少有 1 轮动作是 2 人同时向前起跳,1 轮动作是两人同时向后起跳,1 轮动作是 1 个人向前起跳和 1 个人向后起跳的组合动作。双人跳水团体比赛包括 8 轮动作,4 轮跳板跳水,其中两轮难度系数为 2.0,另外两轮为无难度限制系数;4 轮跳台跳水,其中 2 轮难度系数为 2.0,另外两轮为无难度限制系数。在跳板、跳台的各 4 轮比赛中,至少有 1 轮动作是两人同时向前起跳,1 轮动作是两人同时向后起跳,1 轮动作是 1 个人向前起跳和 1 个人向后起跳的组合动作。

(二)全运会比赛级别

男子(6 项):团体、个人全能、3 米跳板、双人 3 米跳板、10 米跳台、双人 10 米跳台。

女子(6 项):团体、个人全能、3 米跳板、双人 3 米跳板、10 米跳台、双人 10 米跳台。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