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游泳 >>正文

游泳比赛种类(2)

字体:【
分享

比赛种类

1. 蛙泳
蛙泳为最古老的泳姿,起源于 18 世纪中期的欧洲,因泳姿似“青蛙游水”而得名。蛙泳的动作是:“划手腿不动,收手再收腿,先伸胳膊后蹬腿,并拢伸直漂一会儿。”其手的动作先于腿的动作,收手后再收腿,伸手后再蹬腿,便于游泳者观察前方是否有障碍物。在 20 世纪初期的自由泳比赛中(不规定姿势的自由游泳),由于蛙泳的速度较慢,不如其他姿势快,使得其技术动作受到排挤。随后国际泳联规定了泳姿,蛙泳作为第一个正式比赛的泳式,其技术得到了发展,自由泳及蝶泳也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
2. 自由泳
自由泳由蛙泳发展而来。1896 年第一届奥运会,自由泳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采用自由泳的游者双手在水面前移,用双腿,配合双手交替前爬。自由泳的完整配合有多种形式,一般常见的是每划水 2 次,打水 6 次,呼吸 1 次。大多数游泳运动员,在比赛时选择使用这种泳姿,是由于其姿势结构合理,阻力小,速度均匀、快速且省力。
3. 仰泳
仰泳是一种人体仰卧在水中的泳姿。1900 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有运动员使用手部,在水面上过头前移的泳式。仰浮在水面上,用胸泳的踢腿推进配合踩踏式的踢腿方式,仰泳在1912 年的奥运会正式被列为比赛项目。仰泳包括反蛙泳和反爬泳,因为脸面在水面上,呼吸很方便,但是游泳者看不到在往哪里游,因此特别容易游错方向。
4. 蝶泳
蝶泳技术是在蛙泳技术动作基础上演变而来的。当蛙泳技术发展到第二阶段时,也就是1937 年—1952 年这一时期,在游泳比赛中,有些运动员,采用两臂划水到大腿后提出水面,再从空中迁移的技术。这种姿势从外形看,好像蝴蝶展翅飞舞,所以人们称它为“蝶泳”。蝶泳在4 种竞技游泳姿势中是最后发展起来的泳姿。由于它的腿部动作酷似海豚,所以又称为“海豚泳”。蝶泳的划手方法是由德国泳手恩雷科(Erich R)首创,1952 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后,国际业余游泳联会(FINA)决定将此泳式与胸泳分开,称之为蝶泳。
5. 跳水
跳水分为跳板跳水和跳台跳水两种,运动员在 1 米或 3 米跳板,5 米、7.5 米或 10 米跳台做出指定动作。这项竞技运动是由国际泳联管理,并每四年更新一次规则。另外,非竞技性跳水包括花式跳水及跳台跳水等等,多以表演性质为主。
6. 水球
水球(Water polo)是一种在水中进行的集体球类运动,是一项结合游泳、手球、篮球的水上运动。比赛目的类似于足球,以射入对方球门次数多的一方为胜。水球运动员在比赛时,以游泳的方式运动,除守门员外,两手同时握球是一种犯规行为。
7. 花样游泳
花样游泳也称为“艺术游泳”。是集舞蹈、体操、游泳等项目于一体的竞技体育项目。它对运动的身材、泳装、头饰、音乐及动作编排都有很高的要求。它分为单人、双人、集体等比赛项目。它通过运动员的肢体,在水面上的运动配合音乐,展现出各种优美动作和各种造型,故有“水上芭蕾”之美誉。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