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游泳 >>正文

游泳比赛种类(3)

字体:【
分享
游泳名将
游泳项目著名的运动员不胜枚举,新中国的泳坛名人穆祥雄当之无愧,他堪称是中国男子游泳的传奇人物。穆祥雄出身游泳世家,年少成名,在国内外多次获得冠军。早在 20 世纪 60 年代,由著名导演谢添执导、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洋主演的电影《水上春秋》就是以泳坛泰斗穆成宽、穆祥雄“父子英雄”为原型拍摄的。这部影片拷贝发行到 18 个国家,给无数影迷留下深刻印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穆祥雄的名人效应,也吸引了许多中华少年投入到游泳运动中来。
穆祥雄的名扬天下绝非偶然,正所谓天时地利人和,成就了他的泳坛传奇。他的家乡天穆村,位于天津北运河畔,是远近闻名的“游泳之乡”。他的父亲穆成宽为一代游泳名将,穆祥雄自小受到父亲的耳濡目染,游泳技术突飞猛进。在生活中他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向自然界的青蛙学习。他曾专门抓了些青蛙放在家里,一有时间就仔细观察青蛙在水里的每个动作,然后再反复揣摩实践,不断改进完善自己的蛙泳动作,终于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
穆祥雄兼备天赋、勤奋和机遇,因此他的游泳征程才一路高歌猛进。1946 年当时仅仅 11岁的他,参加天津市游泳表演赛,就获得幼童组第一名。从 1951 年起,穆祥雄多次打破 100 米蛙泳全国纪录,被誉为“亚洲蛙王”。穆祥雄在泳坛一路绝尘,他非常荣幸地被选拔并参加了中央体育学院体训班游泳班。1953 年初,出国深造的幸运之花又落在他的头上,1954 年 4 月随同其他优秀运动员赴布达佩斯,接受匈牙利著名游泳教练沙罗士的训练,至 1955 年 10 月回国。
1954 年 8 月上旬,穆祥雄参加在布达佩斯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获得男子 100 米蛙泳第三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受教于国外著名教练,也是他不断打破各种纪录的一大法宝。
穆祥雄此后几年,战果辉煌,赢来了他游泳的黄金时期。1955 年 7 月穆祥雄随中国队访问莫斯科和苏联游泳队进行了两场比赛,男子 100 米、200 米蛙泳,他分别以 1 分 11 秒 08 和 2分 44 秒的成绩获得冠军。1955 年 8 月上旬,参加华沙举行的第二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游泳比赛,男子 100 米蛙泳,他以 1 分 13 秒 04 的成绩名列第二,200 米蛙泳以 2 分 43 秒 01 名列第三。
1956 年 8 月中旬参加布达佩斯举行的、有 11 个国家参加的国际游泳比赛,穆祥雄以 1分 12 秒和 2 分 36 秒 04 的好成绩获得男子 100 米、200 米蛙泳两项冠军,此成绩在当时已极其接近世界纪录。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1956 年 12 月,国际泳联宣布禁止蛙泳潜泳,只准许在出发和转身后做一次长划臂动作,这一决定对当时正处于成绩高峰的穆祥雄的打击几乎是致命的。但穆祥雄和他的教练涂广斌告别昨日的荣誉,迎难而上,一切从零开始,在反复尝试“水面潜泳”遭到失败后,根据体格强壮、体力较好的自身特点,调整身体位置,发挥自身优势,终于取得成功。
1958 年 12 月 20 日,穆祥雄在北京举行的游泳比赛上,以 1 分 11 秒 04 的成绩创造 100 米蛙泳世界纪录。8 个月后的 1959 年 8 月 30 日,以 1 分 11 秒 03 的成绩再次刷新自己保持的 100米蛙泳世界纪录。1959 年 9 月 17 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全运会上,穆祥雄作为北京体育学院(1993 年更名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再次参加 100 米蛙泳决赛,又以 1 分 11 秒 01 的成绩第三次打破世界纪录。这种在短时间内三次打破世界纪录的事例,在世界游泳运动史上也是罕见的。
1961 年退役后,穆祥雄留队担任教练,1965 年一度赴越南执教当地运动员。1971 年到1973 年在北京体育大学任教,1979 年后任中国游泳协会副主席,1994 年离休。穆祥雄的一生,不断追求,超越自我,为国争光将永远激励后来者,铸就中国游泳人的新辉煌。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游泳项目也是人才济济,孙杨、叶诗文、焦刘洋和“洪荒之力”傅园慧等都是目前我国游泳项目的中流砥柱。其中孙杨作为中国国家游泳队队长,是中国泳坛的旗帜人物,是男子 1500 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男子 400 米自由泳奥运会纪录保持者。2012 年伦敦奥运会男子 400 米自由泳、男子 1500 米自由泳冠军;2016 年里约奥运会男子 200 米自由泳冠军。他是世界泳坛历史上唯一一位男子 200 米自由泳、男子 400 米自由泳、男子 1500 米自由泳的奥运会世锦赛大满贯冠军得主,史上唯一一位男子 800 米自由泳世锦赛三连冠,男子自由泳个人单项金牌数居世界第一,亚洲唯一一位男子 200 米自由泳奥运会及世锦赛金牌得主,亚洲唯一一位获得世锦赛 MVP 的游泳运动员。2015 年,孙杨成为继菲尔普斯之后历史上第二位蝉联世锦赛 MVP 的男子游泳运动员。孙杨是中国男子游泳唯一一位奥运冠军,唯一一位连续在两届奥运会摘金的中国游泳运动员。
国外耳熟能详的包括曾在 2008 年北京奥运会获得 8 枚金牌的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
菲尔普斯的天赋绝对是 10 代人里出 1 个的水平,他的身体、心理俱佳,世上大概只能有一个菲尔普斯。但他成为最优秀的运动员,不只依赖于其超人的天赋,他十几年如一日勤学苦练,每天七八个小时泡在泳池里,每周 7 天,每年几乎 365 天,菲尔普斯都在训练。枯燥单调的训练、潮湿压抑的空气、周而复始的动作和单一不变的场景,菲尔普斯以极大的毅力克服了所有困难,才有了后边骄人的成绩。游泳对他来说不单是事业,他对游泳的执着,就像音乐家对待自己心爱的乐器,与之成了亲密的人生“伴侣”。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