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游泳 >>正文

跳水运动的文化内涵

字体:【
分享

跳水运动历史源远流长,在动作样式、技能、表现要素等方面的漫长发展演变过程中,同时所体现的运动精神和文化内涵也逐渐提高和升华,形成一种特有的包含、递进、丰富、逼近现代人类精神需求的文化进步特征。归纳起来大致是四个层次:勇敢精神,探索精神、挑战精神和运动美的追求精神。

(一)多层次的体育精神

自古道:水火无情,我们日常中形容危境、困难时也常用洪水猛兽,如蹈水火,穷山恶水等词语,说明自古以来人类与水打交道是冒风险的。可水像空气一样是人类生存环境中离不了的,故而逼迫人们接近水、认识水,由此才可能适应水,这就需要勇气,要有万一的打算,因此,人类文明的奠基首先得从征服水开始。大禹治水的故事之所以从远古时期能流传下,人们颂扬的是大禹的伟大,颂扬的是人类勇敢精神。

征服水的最基本方式是学会游泳,学会适应水。可以推测,自从人类存在以来,游泳就是人类最基本生存技能,学会和使用这一技能其风险远比陆地任何活动高,这就需要一定的勇气和不怕牺牲的决心。

至少在宋朝以前,跳水运动尚不普遍,这与跳水自身属性密切关联,相比于游泳,首先跳水不是人类的基本生存技能,它是游泳的升级版;其次跳水的风险更高。由于以上原因,在宋以前,跳水只是个别人的爱好,没有引起较大的社会影响。尽管如此,我们却不能说跳水运动与人类生存无关,跳水相对于游泳而言更能体现人类征服水的强大决心和能力,对人的精神和个性品质具有检验和放大影响作用。所以夏威夷毛伊岛上的勇士们才选用了悬崖跳水的形式向国王显示勇气与忠诚。大家最为熟悉的《水浒传》中的阮氏兄弟,张横、张顺兄弟等都是水上英雄。施耐庵在描写这些人物时就不是简单地说他们会游泳,在水里淹不死。而是冲波如蛟龙戏水,踏浪如履平地,水上功夫何等了得。如原著称赞张顺的诗云:“胆大能探禹穴,心雄欲摘骊珠。翻波跳浪性如鱼,张顺名传千古”;称赞张横的诗云:“七尺身躯三角眼,黄髯赤发红睛。浔阳江上有声名。冲波如水怪,跃浪似飞鲸。”毫无疑问他们都是跳水能手。

如果对普通人来讲,学会游泳就是一种勇敢的表现,那么跳水运动自然需要十倍的这种勇气。它不仅有沉水的危险,同时还冒着巨大运动惯性引起的水面冲击力可能带来的身体伤害。耳、眼、前庭感觉等神经器官反应灵敏度下降也可能引起运动系统的功能下降和丧失。总之,从古到今,跳水运动都被看作是危险程度极高的项目,参与人数远远小于其他运动项目。

跳水作为少众项目并不影响它的社会价值,当人们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之后,人们更多的是追求精神享受,显露出强大的人类潜在探索精神的萌发、自我能力证明的欲望。跳水运动满足了人类这方面的精神需求。一少部分更勇敢的人以自我形式实现了,而大部分人却是从同类身上得到了精神心理满足。北宋时期兴盛的水秋千就是例证。表演水秋千者是人类勇敢精神化身,是勇于探索技能和追求完美的实践者,而大多数人作为观众欣赏着人类的极限能力,内心体验着人类潜在的、但时刻期待唤醒的探索与挑战精神。 我们认为水秋千之所以在宋朝能成为时尚,说明它给人们带来的精神体验具有共鸣性质,这种精神和文化上的追求是社会和文化进步的表现。

高台跳水危险性更高,参与人群更是少之又少,全世界约有两百人敢玩。但这一极限运动项目方兴未艾,在 2012 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高台跳水首次成为正式的比赛项目,参赛的男选手只有 13 人,女选手仅 6 人。从比赛情况来看,高台跳水吸引了众多观众观看。高台跳水比赛的门票价格要比一般跳水比赛的门票价格高出一倍多,大有进军奥运会的趋势。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莱斯库对开展这项运动充满信心。他说:“尽管这是一项具有冒险性的运动,但我希望更多人对它的了解不仅停留于危险。高台跳水是一项迷人的运动。”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坦言,“这个项目的训练方法是完全不同的,包括训练中的保护等等,要求都非常高。这个项目是有风险的,不是一般跳水运动员能够跳的。在我看来,专业性太强了。”从这些专业人士的表述中不难发现,高台跳水并不是容易接近的项目。

一些人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在探索,在展示人的潜在能力,不断创造运动形式。大众响应着,为之激动,为之鼓掌,这也是当今社会一种重要的群体文化现象。它是体育精神的集中展示,是体育明星的社会影响力的弥漫,也是跳水运动不断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对这一现象我们值得重视和思考。

中国跳水队自 20 世纪 90 年代成立以来,在世界跳水界的霸主地位无人可以撼动。总结原因,除了优良的中华传统民族文化和精神如勇敢、自信、勤奋、勇于追求等重要支撑因素之外,

团队协作,为集体、为国家民族荣誉而不惜个人荣辱的奋斗精神也是重要原因。自 2001 年日本福冈世锦赛至今,在 8 届游泳世锦赛以及 3 届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从未让女双 3 米板的金牌旁落,15 年保持不败。这 15 年中,每一次的成功,都饱含了搭档之间的充分信任和完美配合,跳水圈内人士把老带新、相互配合的优良传统戏称为“有姐在”精神。“有姐在”精神是中国传统美德的体现,中国跳水“梦之队”凭借这种精神一次次成功卫冕,所向披靡。2007年5月21日,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的刘鹏同志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将“中华体育精神”概括为“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中华体育精神”作为一个具有特定内涵的名词被确定下来。中国跳水“梦之队”堪称是中华体育精神的光辉典范。

(二)运动美的展示

现代竞技跳水在适应现代社会人的精神追求中发展,奥运会、全运会设置的比赛项目在保持跳水运动的基本天然属性基础上,朝着人类运动美的展示方向发展。观众享受这种美的感受是通过运动员优美迷人的动作透射出来的。

首先,竞技跳水作为一种运动形式,美的存在是显而易见的,运动员健康的皮肤、匀称的身材、良好的形象;它要有合理的动作编排,动作造型,整齐、匹配对称等美的要素。其次是人体运动内涵要素如力量、速度、柔韧、节奏、平衡稳定等的合理运用,使得运动整体达到光滑平稳、富有动感韵律视觉美的呈现。

竞技跳水运动的社会美学意义更为突出。按照美学大家封孝伦的观点,所谓社会美就是能满足人的生命需要的社会产品所具有的条件或特征。通俗点讲,具有维护人类生存功能,或能满足人类群体的生命(包含精神)追求,或显示健康旺盛的生命力、创造性等,给人感官带来愉悦的社会产品所具有的特性,都称之为社会美。现代竞技跳水项目无论从训练理念,比赛和裁判角度看都是输出社会美的重要产品,是人的本质力量外化的结果。

美有多种表现形式,人类对美的追求也是多样的,但在竞技跳水运动项目上,美的体现更丰富,更有感染力。我们有时称跳水是“空中芭蕾”“一秒钟的艺术”,说明跳水运动具有以展示美为主旨的许多舞蹈艺术特征——优美;但跳水运动还具有另一种原始美的特征——壮美:它刚健、雄伟,具有不可阻遏的、“惊心动魄”的心灵冲击,它显示出人类征服自然和谐共生的决心和成就,这是人类生物本质意义上的美。中国跳水队的刻苦训练精神,比赛中的拼搏精神,团队协作精神以及为国家、民族荣誉的奋斗精神,无时无刻通过训练、比赛、公众场合或日常生活中散发出来,这种精神美净化了社会环境,促进了社会文明和进步。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