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羽毛球 >>正文

羽毛球运动对人的影响

字体:【
分享
(一)强身健体
无论是进行有规则的羽毛球比赛,还是作为一般性的健身活动,都要在场地上不停地进行脚步移动、跳跃、转体、挥拍。合理地运用各种击球技术和步法将球在场上往返对击,从而增大了上肢、下肢和腰部肌肉的力量。又加快了锻炼者全身血液循环,增强了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功能。据统计,高强度羽毛球运动者的心率可达到每分钟 160—180 次,中强度心率可达到每分钟 140—150 次,低强度运动心率也可达到每分钟 100—130 次。长期进行羽毛球锻炼,可使心跳强而有力, 肺活量加大,耐久力提高,同时有助于肩周的运动和颈椎的活动。此外,羽毛球运动要求练习者在短时间对瞬息万变的球路做出判断,果断地进行反击。因此,它能提高人体神经系统的灵敏性和协调性,改善人体代谢功能,提高吸氧能力和免疫力。
(二)陶冶情操
羽毛球运动能够保持优美潇洒的姿态与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无论是羽毛球运动,还是观看羽毛球比赛,都能从中体会到灵动的变化之美,感受到这项运动的独特魅力。
羽毛球运动就是一个发现美、创造美、欣赏美的过程,无论参与还是观赏,皆其乐无穷。
羽毛球技术千变万化,使其观赏性极强。猛虎下山的上网技术、蛟龙出水的跳起击球、身如满弓的扣杀、犀牛望月似的抢扑救球,进攻时似大刀阔斧、势如破竹,防守时的绵绵细雨、固若金汤,都扣人心弦,精彩连连,美不胜收。一切都在展示着羽毛球运动的力与美,使观赏者像吟读一首优美动人的诗、浏览一幅赏心悦目的画,顿时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其乐融融。
羽毛球作为一种娱乐活动,参与者在球的对击过程中,通过不停的奔跑和身体的变化,努力地去把球击到对方的场地。每当击球者在击出一个好球或赢得一个球时都能使自己兴奋并达 到一种成功的喜悦。同时球的飞速又有快慢、轻重、高低、远近、狠巧、飘转等变化,使这种运动本身充满了乐趣。
(三)增进修养
公平竞争是促进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动力,竞争精神是现代人的重要素质。羽毛球运动特有的对抗性、强负荷的锻炼方式,有助于培养充满自信、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对培养协作、忍让、谦虚、豁达等优良品质大有益处,有利于队员和爱好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羽毛球活动,包括对对方战术意图的揣摩,对各种战机的把握,对自己运用战术的选择等智力因素的考量,因此经常从事该项运动,可以使人思维敏捷,心灵手巧。同时,由于比赛紧张、竞争激烈,从事此项运动者的心理素质能够得到很好的锻炼。在竞争中强化进取精神,使人的智、勇、技在竞争与对抗中得到升华。经此锻炼,能够做到临危不乱、泰然处之,既增长了智慧又陶冶了性情。人们不仅能在羽毛球活动中应付自如,而且能以健康的心态、正确的人生观去面对事业、家庭、荣辱等。
(四)推动经济
羽毛球的经济价值得益于羽毛球产业的发展。近年来羽毛球用品消费呈上升趋势,市民购置体育器材消费统计数字显示,羽毛球一直排在第 1 位。羽毛球运动的经济功能,将进一步被全方位挖掘。可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如一些羽毛球健身中心、健身俱乐部以及各种羽毛球运动培训学校的问世,不仅提高了民众的参与度,也为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羽毛球运动项目的开发,已经逐渐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环节。羽毛球运动的各项功能潜力,被不断激活以及做大做强,使它逐渐形成了商品化、市场化、产业化的经济链条。而羽毛球运动服装、运动场馆和运动器材,以及服务设施等相关体育产品的开发,极大地刺激了羽毛球运动的社会化进程,从而逐渐形成了一个产业体系。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