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运会运动项目文化研究 >>羽毛球 >>正文

羽毛球运动的起源与发展

字体:【
分享

(一)现代羽毛球运动的起源

现代羽毛球运动起源于英国。相传在 1860 年的一天,伯明顿庄园主鲍费特公爵在其庄园举行社交活动。由于下雨天无法进行户外活动,客人们只能待在室内,此刻他们中有人提议玩“拍击穿梭球”游戏。方法是将鲍费特公爵的前厅作为活动场所,用一条绳索把大厅隔开,一头拴在前门的手柄上,而另一头则拴在壁炉上,以此作为界线。要求击打时应将球击过绳线,在场者大开眼界,纷纷一试身手。在参与过程中,他们很快适应了这个游戏,又开始进一步提出要求。想让球在空中持续时间更长,随着要求的提高和游戏时间的延长,玩者的技术也趋于成熟。于是人们就建议,以“伯明顿”命名这项新游戏,随后这项游戏逐步发展成为深受人们喜爱的现代羽毛球运动。

据记载,世界上第一部关于羽毛球比赛、装备、场地等内容的规定,是于 1873 年草拟于印度的普那,因此被称为“普那规则”。较为完善的羽毛球规则出现于 1886 年的英国。1893 年,在英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羽毛球协会,1899 年该协会举办第一届全英羽毛球锦标赛。这个赛事除了 1915 年—1919 年因第一次世界大战停办过 5 届,1940 年—1946 年因第二次世界大战停办过 7 次以外,每年举办一次,一直延续至今,影响非常广泛。因此,国际体育界普遍认为现代羽毛球起源于英国。

(二)羽毛球运动发展的几个重要时期

国际羽毛球运动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统计表

随着羽毛球运动在世界各国不断地推广,1934 年,由英格兰、法国、爱尔兰、苏格兰、荷兰、加拿大、丹麦、新西兰和威尔士 9 个国家的羽毛球协会共同协商成立了最早的国际羽毛球联合会(简称国际羽联),将总部设在伦敦,并任命汤姆斯为第一届世界羽联主席。1939 年国际羽毛球联合会通过了各会员国共同遵守的《羽毛球竞赛规则》。

20 世纪 20—40 年代期间,欧美国家的羽毛球运动发展很快,特别是英国和丹麦,历届重大国际比赛的桂冠几乎都被他们所垄断。其次美国和加拿大也具有相当高的水平。随着羽毛球运动的快速发展,1948 年举办了首届世界男子羽毛球团体赛(汤姆斯杯赛),马来西亚击败了美国、英国和丹麦等强队荣登榜首,从此开始了亚洲人称雄国际羽联的时代。

20 世纪 50 年代,亚洲羽毛球运动发展迅速,马来西亚先后获得 1951 年和 1955 年两届汤姆斯杯赛冠军,同时在当时的全英锦标赛中再获男子单、双打的冠军。

20 世纪 50 年代末期,印度尼西亚羽毛球队开始崛起,他们在学习欧洲选手的技术和打法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加快比赛的速度和加强对于落点的控制,使羽毛球技术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在第 4 届汤姆斯杯决赛中击败马来西亚队夺得冠军。在 20 世纪 60—70 年代,印度尼西亚队的技术水平,在国际羽坛上(除中国以外),一直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

20 世纪 60 年代后期至 70 年代,世界羽坛的优势转向日本。1988 年汉城奥运会上,羽毛球被列为表演项目。1992 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羽毛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从此羽毛球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发展到现在,羽毛球项目共有五项,其中包括:男子单打(简称:男单)、女子单打(简称:女单)、男子双打(简称:男双)、女子双打(简称:女双)、混合双打(简称:混双)。

(三)羽毛球的重要比赛

汤姆斯杯:即世界男子团体羽毛球锦标赛。两年一届,在偶数年举行。

尤伯杯:即世界女子团体羽毛球锦标赛。两年一届,在偶数年举行。

世界锦标赛:即世界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在奇数年进行,奥运年不举办。

苏迪曼杯:即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比赛。两年一届,在奇数年举行。

世界杯赛:属于邀请性比赛,由国际羽联邀请当年成绩优异的选手参加。2006 年始,世界杯羽毛球赛正式停办。

中国公开赛:世界羽联推出级别仅次于奥运会、汤尤杯(即汤姆斯杯和尤伯杯)、苏迪曼杯以及世锦赛的超级系列赛。

全英锦标赛:由英格兰羽毛球协会于 1899 年创办,可谓世界羽毛球史上历史最悠久的羽毛球赛事。

奥运会:奥运会上的羽毛球比赛,奥运会冠军是世界羽坛的至高荣誉。

世界羽联:世界羽联是参照世界网球大奖赛办法组织的国际赛事。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