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资讯 >>体育文化 >>正文

【陕西体育故事(35)】向红春|仍在为攀岩梦想奋力拼搏

字体:【
分享

在日本八王子举行的国际攀联世界杯首战于4月22日举行,中国攀岩队5人出战,来自我省的两名选手骆知鹭与向红春携手出战,骆知鹭获得本次世界排名第5名,向红春获得第51名,未能入围世界排名前50。

这场比赛中,强烈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站上领奖台的选手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女子攀石冠军拉布图、亚军汉娜·莫伊尔都是22岁,铜牌得主松藤蓝梦仅19岁;男子攀石冠军、亚军都只有18岁。但是,比赛除了争金夺银,总还有一些别的东西令人感动,比如精神、比如坚持。

1998年出生的向红春在队中年龄最长,但这并不能成为她追求梦想路上的绊脚石。向红春是一位从湘西大山走出来的苗族姑娘,从小喜欢体育。2012年,向红春进入体校田径队接受专业训练,后来成为足球队的一员。一次机缘巧合之下,在湖南省体校攀岩队教练任文成的鼓励下,向红春初次体验了攀岩。2014年10月,向红春来到省体校足球队,每天足球训练结束后去练习攀岩。已经16岁的向红春个子依然不高,任文成分析了她在足球方面的发展前景,建议她从足球转到攀岩。2015年,向红春正式成为省体校攀岩队的一员,开始系统练习攀岩。

向红春训练非常刻苦,她想成为像仁青拉姆那样的攀岩高手。2018年,借“攀岩入奥”的东风,中国登山协会推出中国攀岩联赛,向红春屡屡站上女子全能赛领奖台,并在2018年9月贵州安顺站夺得个人中攀联赛首个全能赛冠军。之后不久,她正式入选国家攀岩队。

从2019年开始,向红春代表陕西队出战,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攀岩比赛中,她为我省夺得成年组女子两项全能银牌。2022年中攀联赛,向红春拿到女子两项全能年度总冠军。今年3月,在全国锦标赛暨巴黎奥运会国家攀岩集训队选拔赛上,全能项目根据3场选拔赛积分排名,男子和女子前四名入选国家攀岩集训队。经过激烈争夺,向红春以总积分第三名的成绩入选了巴黎奥运会国家集训队。

陕西省登山协会主席陈铮这样评价向红春,“虽然年龄对向红春早已经不是优势,但她依然在坚持,对自己的训练比赛要求都非常严。目前国家队里我省两名选手,骆知鹭年轻冲劲足,实力明显有优势,向春红以自己刻苦的训练起着表率作用,而能否参赛杭州亚运会,还要看后面三站比赛后的最终排名情况。”

向红春为了梦想还再拼,无论结果如何,都值得我们为她点赞。

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